close
孕婦胎死腹中 歸咎塑化藥 藥劑師﹕抗生素療程短 料影響微
明報
7/22/2011

【明報專訊】一名來港產子的內地孕婦,預約在沙田仁安醫院分娩,上月臨分娩突胎死腹中,父親懷疑醫生處方給妻子的抗生素有塑化劑DIDP。仁安醫院醫務副總監梁國齡表示同情,但由於將開死因庭,未能回應事件。

仁安表同情 將開死因庭


衛生署昨晚證實,7月7日接獲投訴人提供的資料,即展開調查,18日完成化驗,發現安滅菌(Augmentin 375mg)抗生素藥丸部分樣本含微量塑化劑,遂即時指示生產商葛蘭素史克回收有關產品。

父母內地人上月剖腹取死胎

痛失愛兒的沈先生是內地人,昨來港向傳媒披露事件。他說上月事發後,妻子幾乎每晚不能入睡,一度尋死。他在傳真聲明寫上,「一個多月來,仍無法從悲痛中走出,每晚凌晨醒來聽到妻子哭泣,年僅30歲的她增添了不少白髮。我5歲的兒子不時詢問弟弟何時回來。」

他憶述,妻子去年11月到仁安做第一次產檢,仁安介紹了一名婦產科醫生,當日做了血液及超聲波檢驗,顯示胎兒正常,遂預約6月10日剖腹生產。

沈妻後來再到仁安產檢3次,被診斷出乙型鏈球菌感染,醫生於5月25日向她處方安滅菌藥丸。胎兒最後一次胎動是6月4日,院方於6日以超聲波檢查38周的胎兒,發現胎兒心跳消失、腹腔積水,他引述醫生指胎兒「極有可能是肝臟受損」。

醫生於6月8日為沈妻安排剖腹取出已死去嬰孩,醫生向沈稱胎兒從外表看沒有異常,又說足月胎兒死亡機率只有千分之一。

衛署先後回收問題藥

事後夫婦發現,衛生署於6月9日宣布回收葛蘭素史克生產的安滅菌藥水用粉劑,因產品被發現含塑化劑DIDP。他認為DIDP影響人類肝臟,懷疑與胎兒死亡有關,於是向院方及衛生署反映,仁安原先表示屬正常死亡,毋須向衛生署呈報,後來經沈先生再要求,院方才呈報衛生署。

衛生署上月至今先後回收用來治療細菌感染的抗生素安滅菌藥水用粉劑及藥丸,他對衛生署用了一個月時間才宣布回收藥丸表示遺憾,擔心有市民服用同一款藥物會有不良影響。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說,科學界目前從動物測試,證實動物長時間攝入高劑量塑化劑,可能會影響雄性生殖系統及肝臟,但未有人類測試證明對人體有同樣影響。至於服用抗生素,孕婦如只服用了一個療程約7日的抗生素,不足以導致流產,「除非媽媽對藥物敏感,否則影響胎兒的機會甚微」。

衛生署指根據現時科學資料,服用含微量塑化劑的安滅菌藥丸,對妊娠後期孕婦及胎兒影響甚微,遑論致胎兒死亡。對於胎死腹中一事,該署已知悉,並同意院方按法例要求死因庭跟進,以找死因。

仁安醫院向沈太處方的Augmentin 375mg抗生素藥丸。

沈先生手持兩份報告,包括妻子曾到深圳醫院檢查,證實胎兒正常(左);他自行購買妻子曾服用的抗生素藥丸化驗,結果驗出含塑化劑(右)。

Augmentin and Pregnan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