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火 - 原子能發電
April 6, 2011

可能是因為母語的關係,我還是比較喜歡用「原子力發電」這個詞語。

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因為好奇心超巨的關係,經常在圖書館找了不少「讓小朋友認識甚麼是原子力發電」的書。所以核裂變反應的原理,就是說:「先讓鈾235吸引了一個中子後,就會變成鈾236,鈾236再裂變成為兩個或更多的輕核,同一時間釋放的動能和伽瑪射線。伽瑪射線會讓原子爐吸收,變成熱能之後就可以燒水,蒸汽推動渦輪機就可以產生出電力。1公斤鈾235裂變產生的熱能,是要燒3千噸煤才可以得到」變成了我的常識,而且煤的價格會隨經濟波動,鈾只要礦產沒有問題,就可以用穩定的價格取得。所以我跟70年代高速經濟成長期後的日本人想法一樣,都覺得原子力發電確實是發電工業的未來。


幾年前中學三年級的地理科,老師在課上說20年前切爾諾貝爾(車諾比)事故後的一兩年,有位同事跟家人(照他說我大慨估計到那位老師是誰)還興高彩烈參加歐洲十幾天豪華旅行團;他說,在蘇聯附近的北歐專門出產巨量的牛奶和食物到歐洲各地,所以我真的看不出那位同事有甚麼該開心的! 

下課後,那個才剛開始長高,還沒有變聲的我,就引用了剛在讀者文摘上看過的文章跟老師說事情不是這樣的,書上那篇專題文章說,車諾比事故的死者不多,連上個月比利時貨物列車意外的死亡人數還要多,而且事情經已受控,目前沒有更多的人患上癌症。

我還問老師知道,像一隻碟大小的鈾,處理了以後就點石成金,可以一整年用來發電不會罷工嗎? 既然今天我們知道不可以靠化石燃料了,那是時候要使用這個清潔而節能的發電方式。

這個場景在腦海中反覆出現了幾年,到之前我還是堅信不疑,我當天說的是對的,因為書本都這樣說,況且日本30%的電力都是由原發貢獻,法國更有80%,我更不得不相信這套理論。

3月11日的東北地方地震之後,我發現我錯了,還是錯得很深,...

我承認我小時候有玩火(哎呀,這個正常不過了),我一直都不認同大人都說玩火很危險,因為我知道甚麼時候火會不受控制,甚麼時候會讓其他東西都燃燒起來,甚麼時候我要關掉瓦斯再用水救火,要不然就算會給爸媽罵,還有滅火毯切斷了著火處的氧氣供應,火就自然會安全熄滅。

原子力發電雖然說是跟燒水一樣,即使是加壓水型原子爐(中文叫壓水反應堆),原理跟家裡的壓力鍋可以說是差不多...當你要把原子爐火關掉的時候,(比如說媽回來了,不可以再玩火了,)需要少則要一個月,多則要很多個星期的時間才可以,這段時間你仍然要一直把爐冷卻,原因是燃料棒一直會發生核裂變的反應,直到相當時間才會停止,如果燃料棒沒有持續冷卻的話,就會讓燃料棒的外殼溶化,裡面的鈾就會掉到爐底,其放射性會讓幾十公里外的人都會受影響,這個就是爐心熔解

(傳媒使用「爐心熔毀」這個字除了意思錯誤外,實際上是指別的現像,所以我維持使用日文詞語)

福島第一原發

福島第一原發這次的事故,是因為地震之後破壞了冷卻系統的供電,外部電源接不上的同時,而柴油發電機又給海嘯的海水浸壞了,或者是地震之後有零件移位不能再運作,所以熱力升到攝氏2000度嘅燃料棒外殼會同水產生反應,造成地震後一日走發生氫氣爆炸,把原子爐外的屋頂炸開了,令輻射外洩。

救難隊連日對炸開了的屋頂射水,目的只是令水停止蒸發,可是要由幾千度降至100度以下水才不會蒸發,又談何容易呢?

今天的普理彼特

至於放射物質,就是說它本身因自己的物理特性而將自己釋出,方式可以是釋出α(愛爾發)射線、β射(貝他)線、γ(伽瑪)射線等。比如說是在場外檢測到的碘-131,半衰期為8天,就是說8天後它的濃度會減半,再8天再減半,再8天再減半...最後變成氙-131,之後就會穩定下來。

不過碘-131本身不存在於自然界,是三種核裂變產物之一,也是唯一有放射性的碘,會進入並停留在人體的甲狀腺。

因為碘在衰變期間會釋出電子,由於人的染色體是以靜電作用串連,或者說得容易明白一點就是DNA的串連會被放射物中斷,原本一串一串的DNA給「剪刀」戰斷了的後果,就是引起細胞不正常的變異,即是癌症,且治癒率很微。

十年前JCT東海村臨界事件的其中兩名作業員,因為被放射線長時間照射,染色體和身體的組織開始分解,皮膚沒有了再生能力之餘,內臟都開始分裂,結果多重器官不全死亡。

所以食物只要檢測出放射物,不想自殺的話,都只可以丟棄銫-137可溶於水中,更帶有毒性,直接接觸後不用很久就會死亡,半衰期為30年,不知要過多少年才會變成鋇...所以福島第一原發所在的浪江町和雙葉町,今後會變成像切爾諾貝爾、普里彼特一樣除了有核電站外,一個人都沒有的城市,也不無道理。

的確,我不應該跟當時是過來人的老師去理論當日的破壞。事實證明,切爾諾貝爾事故污染了絕大部分法國和德國的土壤也因為蘇聯當時為了要徹底讓原子爐熄滅,空投了幾千噸鉛進去,就讓今天每一個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出生的小孩子身體入面都「天然」含有鉛,只是我不知道

二次大戰後,人類多次核試,釋放了不少裂變產物到全世界的空氣中,讓這幾十年我們常常會聽到有人得了癌症。切爾諾貝爾4號機變成了死火山,但是包圍住它的人類最大建築物 – 石棺就要世代建造下去,直到二十多萬年之後。原子力發電沒事由自可,出了狀況就不是人類歷史可以處理的!

順帶一提,當年大陸建大亞灣核電廠的時候,香港傳媒問到中國總理李鵬關於安全的問題,他回答香港人:「輻射? 洩漏輻射? 輻射看不見,聽不見,聞不到。怕甚麼?

大亞灣核電廠跟馬鞍山和中文大學正好30公里,全個香港均在核電廠50公里範圍內,請各位自求多福.....

http://yuuji.wordpress.com/2011/04/06/nuclearpow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