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 Amlodipine (氨氯地平)
 
商品牌子名: Norvasc (健壓樂)
藥物製造商: Pfizer (美國輝瑞科研製藥)
劑型: 藥片
 
香港註册編號:      
HK-33731 ( 5毫克)
HK-33732 (10毫克)
 
孕婦用藥分級:  C


藥理: Amlodipine (氨氯地平) 是一種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可抑制鈣離子穿過細胞膜流入心臟及血管的平滑肌內,能令血管放鬆,而達致降低血壓和舒緩心絞痛的療效。
 
用途:
高血壓:患者可以單獨使用Amlodipine (氨氯地平)。部份患者如血壓未達理想水平,可以將amlodipine與其他類型的降血壓藥物併合使用,達到更佳療效。
心絞痛:Amlodipine (氨氯地平) 是用於治療因 “穩定性心絞痛”及 / 或 “變異型心絞痛”(Prinzmetal's 或 variant angina)所引發之心肌缺血症狀。
 
劑量:
對於高血壓及心絞痛,起始劑量通常為每日5毫克,可根據個別患者的治療結果,將劑量增加至最高10毫克。老年患者建議可從每日2.5毫克開始。6至17歲患者建議起始劑量為每天2.5至5毫克,每日一次。
 
用藥禁忌:
對Amlodipine (氨氯地平)、dihydropyridines 類化合物或當中任何成份過敏的人仕。
 
用藥注意:
肝功能受損者,在服用 Amlodipine (氨氯地平)後,藥物的半衰期會延長,而建議劑量亦未曾確立。因此,這些病患者在服用此藥時應特別注意。
 
常見副作用:  臉部發熱發紅、疲倦、水腫、頭痛。
胃痛, 頭暈, 頭重腳輕, 睡意, 過度勞累, 胸痛, 不規則的心跳

藥物相互作用:
如其他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一樣,首次混合alpha受體阻斷劑一併使用時,容易出現血壓過低的情况。
 
醫管局藥物分類: 專用藥物
 
藥物法例分類: P1S1S3(此藥為醫生處方藥物,須由藥劑師核實處方後配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