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干」姓源自古忠臣比干
2010-7-19
takungpao

【本報記者劉巧雄長沙十八日電】這個姓氏「 」,讀音「罐」的字,正是湖南常德安鄉人躍進先生的姓。因為該姓氏罕見,讓躍進先生吃足了苦頭。由於電腦無法打出這個生僻字,甚至學駕照都被拒之門外。電腦信息時代,他的許多族人因為這個姓氏生僻不便使用,都隨母親改了姓氏。據統計,目前該姓氏在全球已不足千人。


據內地媒體報道,「 」姓氏如今已不足千人,其中在安鄉境內有500多人,其他分散居住在安鄉臨近的澧縣、湖北石首以及常德市、長沙、廣州和濟南等地,還有幾個在美加。

躍進先生告訴記者,因為現代漢語詞典裡沒有「 」這個姓氏,給他的工作和生活無形中增添了許多煩惱和尷尬。工作中,當客人問「你貴姓」?回答姓「 」。遞上名片後,別人就用懷疑的眼光盯著問:這個字應該讀「畢」吧?每當這個時候,總是讓人感覺啼笑皆非,尷尬不已。

熟知此姓氏的安鄉籍在長沙工作的李誠小姐說,「 」姓氏在安鄉有,因為「 」姓比較偏僻,其名字很容易被人記住。

「比干」讀「罐」有段古

湖南師範大學語言文字學家秦旭卿教授表示,「 」姓氏因為生字偏僻,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確實沒有被選編進去,因此,電腦字根中也沒有這個字。

辭海中是這樣說的:商紂王無道,聽信讒言,把比干丞相的心肝割了,還要殺絕他的後代。相傳,比干丞相姓殷,為絕後患,於是,紂王下令見姓殷的就殺。比干的後代為了保存傳宗接代,逃到了現在的湖南省常德市安鄉縣北部的一個村子裡。

紂王緊接著派兵追上了,當地村民知道後,為了免除殺身之禍,為區別於「殷」姓,就在自家大門上掛了一個罐子,告訴追捕的人:「我們這裡,凡是大門上掛了一個罐子的都不姓殷。」於是,比干的族人也在大門上掛了一個罐子,才免除了滅頂之災。

此後,比干丞相的後代就把「比干」兩個字上下連在一起,改姓「 」。為了紀念救命的「罐子」,「 」字讀「罐」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