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拯救 兩成非緊急 獨自行山不理天氣 違安全原則遇險個案多
 (明報)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近年屢有行山者失蹤或傷亡,但市民安全意識仍低,民安隊    去年出動54次攀山拯救,發現多達三分之一求救者違反安全原則單獨行山,部分更連地圖也不帶;政府飛行服務隊    每年出動的300宗攀山救援中,有近兩成即60宗證實當事人無大礙,「毋須坐直升機」,白白浪費公帑。

濫用救援直升機亦可能影響搶救真正遇險者。前線拯救人員呼籲行山者切勿做獨行俠或在惡劣天氣出發,並最少以6人小隊出動,方便互相照應。

過去一個月先後有市民冒大雨行山或到水塘釣魚,結果遇上洪水;近年屢發生行山者失蹤或死亡,較轟動的是2005年反黑組探員丁利華在西貢    行山失蹤,當年協助搜索丁氏的九巴    車長黃澤龍,去年獨自到西貢行山後亦失蹤,二人至今生死未卜。

部分沒帶地圖指南針

民安隊去年出動54次的攀山拯救,有近六成(57%)涉迷路和失蹤,約三分之一為獨行行山者,違反了行山安全原則。

據悉部分行山者連行山地圖或指南針的基本裝備也沒帶,最終因迷途而求救。有獨行行山客疑因臨時改動行山路線致增加拯救難度,民安隊特遣隊總指揮何偉石透露,曾有獨自行山者出發前向家人聲稱到獅子山攀山,但電訊公司卻偵測到該行山者的電話信號最後出現在港島大潭,救援人員其後雖在兩地搜索,仍是音信全無。

專家﹕上山應最少6人

何偉石強調,無論初學者或有經驗者,也不應獨自行山,他建議行山最少6人同行,「萬一有人遇意外,也可有一兩人陪伴照顧,其他人可一起到其他地方求援」。他又促請行山者勿過分自信,出發前應把行程及預計回程時間告知家人和附近警崗。

何偉石提醒,雨季時應避免到山澗,尤其是黃龍石澗和梧桐寨等較多行山者遇險的黑點。何氏解釋,雨水易積聚在上游山頂附近形成小型堰塞湖,即使下雨後數天,也可能突然山洪暴發。

政府飛行服務隊指出,今年上半年出動直升機協助攀山拯救121宗,與去年同期126宗(全年306宗)相若,但當局指出,每年都約有15%至20%即45至60宗個案,評估後發現沒真正需要使用直升機。以出動一次救援直升機約需1.5萬元成本計算,每年60宗懷疑濫用直升機個案便浪費公帑90萬元。

濫用或致犧牲緊急者

政府飛行服務隊副經理(行動)霍偉豐解釋,民安隊員逢周末或假日會隨救援直升機出發往行山者待救現場,在半空吊落地面以評估行山者是否需要由直升機即時接走,抑或是僅因受困或極輕傷,只需由民安隊員陪同徒步離開即可。

上述由民安隊員所作的評估機制在04年引入,霍偉豐指出,此機制並非針對直升機濫用者,但他承認若每個報案人都要求用直升機,「或者會犧牲真正急需的人」。

明報記者 馮樂琳 陳志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