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島英雄囑妻:好好活下去 200人誓守核電廠
2011/03/19
蘋果日報
執行「死亡任務」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請好好活下去,我可能會好一陣子不能回家。」目前仍全力防堵輻射外洩、被全世界封為「福島50英雄」之一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員工,在跟反應爐搏鬥之餘,不忘用手機簡訊交代妻子要好好保重自己。

其實除了原先外界所知的「福島50英雄」,這兩天核電廠裡陸續又有150名這樣的無名英雄進駐,正肩負著拯救日本甚至世界的使命拚死救災,有網友表示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應該直接頒給他們,還有人在facebook開設「向福島50英雄致敬」網頁,到昨晚為止已有近4000粉絲加入。

Pets Stores UK

一名日本網友在微網誌「推特」(twitter)寫道:「我父親到核電廠支援去了。我從沒看過母親哭得這麼慘過。核電廠的員工正拚命犧牲自己保護大家。我只希望父親能夠平安回來。」

「我很以父親為榮」

一名女網友14日也在推特留言:「父親明天要去支援福島核電廠。當我聽到還有半年就要退休的父親要自願去福島支援,眼淚都快掉下來。父親說:『這次的處理方式會改變核能發電的未來,出於使命感我必須要去支援。』我從沒想到在家裡看起來一點都不可靠的父親,也會有讓我這麼以他為榮的一天。」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然而,在前線跟輻射搏鬥的日子卻是外人無法想像的艱困,一名女網友指出:「我父親說食物已經快不夠了,核電廠的情況好像很糟。他隨時面臨死亡。」

匍匐救災讓爐降溫

專家表示即使是面罩防護衣全都穿齊,恐怕仍無法保護福島英雄們免於輻射的傷害。家屬透露,他們行前都知道這可能是項死亡任務,但仍自願站上前線執行降溫任務。

儘管外界大多以「福島50英雄」相稱,但其實留下來的救災英雄約200人,儘管東京電力公司並未公布這些英雄的身分,但肯定絕對不是那些坐領高薪的管理階層,而是最基層的技術員和消防員,他們大多是年過50歲的資深員工。

為了避免吸收太多輻射,這些人分成4班救災。他們戴著防護面具跟護目鏡,身上穿著用膠帶將細縫貼起來的防護衣,防止輻射污染。有時必須趴在地上避開核電廠冒出的黑煙爬行,只為了盡快修復核電廠的電力跟冷卻系統。

高輻射恐癌症纏身

休息時間就在只有客廳大的除污空間裡吃東西跟睡覺。美國核子危機專家說:「他們可能喝著冰冷的水,吃著軍用口糧。」

儘管他們身上都帶著輻射偵測儀,但目前沒有人知道他們到底吸收了多少輻射。即使逃過這次的死劫,但高量的輻射讓他們未來數十年內可能面臨白血病等癌症纏身。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負責管理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周一時曾向政府請求要撤出所有員工,讓自衛隊跟美軍接手處理核災,但遭到首相菅直人駁回。《讀賣新聞》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受損後,美國曾主動提出要幫忙廢掉核電廠,但日本政府跟東京電力都認為有能力解決而婉拒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