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捐肝或有後遺症 八成不悔 港醫院終生跟進健康
明報 
11/08/2011

【明報專訊】海關督察許細文捐肝救「撞爆肝」同袍袁偉祥一事,成為城中佳話。許捐肝後康復理想。但德國有研究指出,一半活肝捐贈者表示捐肝手術後有肚屙、胃液倒流、手術切口疼痛,甚至患上抑鬱病的情况。不過,幾乎所有受訪者均表示沒有後悔捐肝救人。

http://easss.com/health

港大外科主管盧寵茂教授稱,捐活肝人士手術後或有後遺症,故醫院會跟進他們一生的健康問題。

瑪麗醫院昨做了一宗兒子捐贈三分之二右肝給母親的肝移植手術,而截至上月31日,本地屍肝捐贈有25宗,活體肝捐贈有35宗。

胃液倒流 有人患抑鬱症

德國埃森大學醫院的調查,訪問了83名活肝捐贈者,受訪者平均年齡36歲,接受捐肝手術平均6年。調查報告指出,有一半人表示接受捐肝手術後有後遺症,31%人稱手術後肚屙或不能吃肥膩食物,有10%稱有胃液倒流,小部分人覺得手術切口或肋骨不舒服。另有3名捐贈者患上嚴重抑鬱症,其中兩人需入院治療,有一人誘發本身的牛皮癬惡化。

研究指出,39名受訪者表示,手術後雖然沒有持續的徵狀或問題,但其中3名年輕及健康的捐贈者,被保險公司拒絕投保人壽保險,理由是太少資料反映活肝捐贈者長遠所受的影響。

港教授:無做對比難證實
紐約長老會及哥倫比亞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管Jean Edmon表示,研究雖沒有做對比,但結果與之前的數據脗合,但港大肝膽胰專家盧寵茂認為研究應該做對比,才有證據支持結論。盧寵茂說,自1996年港大做首宗活肝移植手術至今15年,一直關注捐贈者身心健康問題,由於屍肝捐贈率低,醫院才接受活肝捐贈,但手術前,醫生會詳細評估捐贈者的健康包括心理狀况,並要求捐贈者再三考慮。醫院會跟進他們的情况,即使他們患病與移植手術無關,醫院也會轉介給有關專科跟進。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活肝捐贈者手術後有後遺症,對投保人壽保險來說沒有什麼影響,因壽保要當事人死後才賠償。若投保醫療保險,捐肝者應在手術前與保險公司交代,並以文字記錄,否則若出現後遺症,保險公司可以事先未得知而不賠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