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濫用太陽油 或阻皮膚抗紫外線
明報 – 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明報專訊】美國布朗大學 (Brown University)一項研究發現,防曬乳和太陽油等產品,可能妨礙人體對有害紫外線築起天然防線,適得其反。

研究指出,人體皮膚上擁有跟眼睛視網膜一樣的光受體「視紫紅質」(rhodopsin),這種受體在藍色和紫外線光刺激下最活躍,可以促進身體釋放黑色素(melanin)保護皮膚。這個機制能避免皮膚吸收過量紫外線,形成惡性黑色素瘤,甚至皮膚癌。

Sunscreen

可致身體機制不釋放黑色素
但是,如果經常塗抹全面防護的防曬產品,黑色素的產生機制便會受蒙蔽,令人體以為環境無害而不會釋放黑色素,因此皮膚在不知不覺間更容易受紫外線傷害。相關研究刊於《Current Biology》期刊。科學家希望相關研究能幫助藥廠,研發更合適的配方和有效防曬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