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三高陷阱 慎選茶餐廳飲食
 (星島)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通脹加劇,教不少市民叫苦,尤其是無「飯」家庭和上班一族,而食物種類繁多、價廉物美的港式茶餐廳自然成為不少市民的首選「飯堂」。不過,營養師提醒茶餐廳的食物大多屬高脂、高糖、高鈉質的「三高食物」,選擇前不妨參考營養師意見,認識慳錢又健康的營養方案。

  文:Kaman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三高一低危機

  菲力偉營養師王敏寧(上圖)指出,茶餐廳的食物多屬「三高一低」,即是高糖、高鹽(鈉質)、高脂肪及低纖維,營養不足之餘,食物選擇還以醃製及加工食物為主,例如午餐肉、火腿、香腸等,烹調方式更以炸、煎、炒、炆及焗為主,較少有灼、烚和烤等較健康的烹調方式,同時亦使用大量調味料及醬汁,實對健康構成影響,「高鹽分容易引致高血壓,而高糖分會增加血糖問題;而油分高的食物則會增加肥胖及高血脂的風險。另外,茶餐廳食物的另一特色是「碟頭飯」,一碟可能已有近兩碗半飯,再加上濃味的醬汁,如每日吃光一碟,可增加肥胖風險,更可能引致其他肥胖問題。」王稱。


  中西餐湯均肥膩

  不少午、晚餐均附上餐湯,而一般有羅宋湯、忌廉湯和以豬骨或排骨烹調的中湯作選擇,王敏寧指,不論是中湯或西湯,均有其好處及缺點,建議享用時要適可而止,「羅宋湯大多含不同種類的蔬菜,可增加纖維的攝取量,不過一般烹煮時會用上大量茄汁及茄膏,糖分偏高;而忌廉湯多由淡忌廉及全脂鮮奶製成,雖然鈣質含量會較其他湯為高,但脂肪含量亦高;而豬骨或排骨湯,因經高溫長時間烹煮,會令豬骨或排骨中的脂肪釋放出來,令湯也變得肥膩。」

  衡量套餐食材

  另外,常餐、茶餐等套餐亦是不少市民的心頭好,因其選擇較多,適合多變的港人。王敏寧建議,選擇粉麵時可以米粉或通粉為首選,避免選擇用油炸過的公仔麵,而配料則避免選五香肉丁、沙嗲牛肉、午餐肉或香腸這類加工食物,整體配搭以雪菜肉絲米粉、火腿通粉、鮮茄牛肉通粉較為健怡。另外,煎蛋亦比炒蛋好,因後者經牛奶及牛油製作,脂肪含量較高。同時亦要注意多士的牛油分量,可要求將牛油分開奉上,以方便控制食用分量。

  餐飲健怡方

  因每茶匙的糖約含二十卡路里,所以熱飲加糖後的熱量,要視乎加多少茶匙糖而定。以熱奶茶為例,未加糖前約有一百一十卡路里,如加入兩茶匙糖,整體熱量會上升至一百五十卡路里。另外,茶餐廳的奶茶通常選用全脂奶製作,「少奶」常會把奶減半,減少二十至四十卡路里,因此,一杯「少奶走甜」的熱奶茶,可減少接近一百卡路里。至於凍飲方面,「少甜」即減少加入糖分,一般可減少二十至六十卡路里。

  凍飲(300毫升) 熱量(卡路里)

  凍奶茶 130kcal

  凍咖啡 140kcal

  凍檸檬茶 140kcal

  凍鴛鴦 160kcal

  凍朱古力 170kcal

  紅豆冰 260kcal

  熱飲(240毫升) 熱量(卡路里)

  奶茶(不加糖) 110kcal

  咖啡(不加糖) 100kcal

  檸檬茶(不加糖) 36kcal

  西洋菜蜜 86kcal

  檸蜜 96kcal

  ■茶餐廳食物大多以高鹽分的濃味醬料煮成,多吃容易增加高血壓問題。

  ■中湯常以大量豬骨等配料長時間烹煮,令整體脂肪含量增加。

  ■一茶匙糖約含二十卡路里,喝熱飲時可注意落糖的分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