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凡達概念:您知道什麼是稀土金屬嗎

2010/03/23 

◎最近電影阿凡達炒得狒沸楊揚的,電影中人類遠征阿凡達星球,不惜大開殺戒掠奪,為的就是烯土金屬, 不是蝦掰,是有根據的 可是您知道什麼是稀土金屬嗎?

◎稀土是一種重要的戰略資源,它具有優異的光、電、磁、超導、催化等物理特性,有“工業味精”、“新材料之母”的美譽。在軍事領域,其最顯著的作用就是能大幅提高製造坦克、飛機、導彈和衛星的鋼材及合金的戰鬥性能。

◎就總儲量而言,稀土要比黃金豐富,但它的分佈極不均勻,主要集中在中國、美國、印度、俄羅斯等少數國家。作為全球頭號稀土大國,中國已探明的工業稀土蘊藏量占世界的80%,且具有種類全、品位高、礦點分佈合理等特點。

◎美國的稀土儲量占世界的1/9,但在上世紀80年代,美國的稀土礦因能從中國採購到更加廉價的產品而基本關閉。


◎如果中國限制稀土出口,西方國家必須開發替代資源,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否則就會導致更多依賴稀土的高技術企業遷往中國,讓中國加速挑戰西方的科技優勢。

◎中國是唯一能提供全部17種稀土金屬的國家,佔全球總儲量56%,居世界第一,大多集中於包頭白雲鄂博。 

新疆發現特大型稀土礦 儲量超現有全國總量

  烏魯木齊電經過中國地質科技人員近3年的勘察,埋藏在新疆南部拜城縣境內的一座特大型稀有金屬鈮鉭礦床被探明,預測鈮礦資源儲量超過10萬噸,鉭礦資源儲量超過1萬噸,另外還有鉿等其他稀有的稀土金屬。 

  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產資源研究所成果轉化處處長、高級工程師徐海明介紹說,目前中國已探明的可利用的鈮礦儲量僅有8萬噸,拜城縣境內這個特大型鈮鉭礦儲量已經超出了中國已探明的鈮礦總儲量,達到特大型規模,預測開發後的總價值將超過1300億元。 

  這座特大型稀有金屬礦藏位於拜城縣城以北直線距離約47公里的天山深處波孜果爾山區,礦床位於海拔高度3860米至4100米之間。 

  徐海明說,拜城縣波孜果爾山區存在一個鹼性花崗岩體,這裏氣候多變,草場密佈。該礦體存於鹼性花崗岩內,系全岩礦化,規模巨大,易開採。 

  早在2007年,地質科技工作者就開始進入這裏展開探礦考察工作。3年來,已先後投入勘探資金超過2000萬元。 

  鈮、鉭均是稀有元素,它們的化學性質和結晶化學性質非常接近,常密切共生,主要應用於電子、原子能、宇宙航太、航空、火箭等工業領域以及鋼鐵、機械等民用工業中。這座特大型鈮鉭礦的發現和開發,對中國鈮合金、鈮鋼、電子、航空航太等領域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最新一期美國《防務新聞》周刊載文稱:美國尖端武器研發所需的稀土大多來自中國,由於中方不斷加強對稀土出口的控制,美國國防部或被迫開始探討應對措施。一些西方媒體也聲稱,中國如果嚴控稀土出口,西方國家的高技術產業可能面臨“無米下鍋”的尷尬局面。事實真的如此嗎? 

  中國稀土曾“賤賣”全球 

  稀土是一種重要的戰略資源,它具有優異的光、電、磁、超導、催化等物理特性,能與其他材料組成性能各異、品種繁多的新型材料,因此有“工業味精”、“新材料之母”的美譽。在軍事領域,其最顯著的作用就是能大幅提高製造坦克、飛機、導彈和衛星的鋼材及合金的戰鬥性能。 

  就總儲量而言,稀土要比黃金豐富,但它的分佈極不均勻,主要集中在中國、美國、印度、俄羅斯等少數國家。作為全球頭號稀土大國,我國已探明的工業稀土蘊藏量占世界的80%,且具有種類全、品位高、礦點分佈合理等特點。 

  然而,寶貴的稀土資源在中國卻被以令人吃驚的價格賤賣。據統計,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中國稀土的出口量增長了約10倍,平均價格卻被壓低到當初價格的六成左右。在世界電子、鐳射、超導等高科技產業規模呈幾何級數增長的情況下,中國的稀土價格並未水漲船高,美國從中國購入的稀土價格竟低於其在國內開採的成本。 
戰略資源不容再流失 

  “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這是鄧小平的一句名言。然而,當發達國家將稀土視為戰略資源而加以保護和大量儲存的同時,中國卻對其進行“大甩賣”,導致歐美每年以極其低廉的價格進行囤積,一旦資源短缺,它們就拋出庫存以壓低價格。

  今天,中國佔有世界90%以上的稀土市場份額,但卻缺乏市場定價權,這引起了有識之士的強烈關注。北京大學博士青岩的文章《中國應立即禁止稀土出口》,一度在互聯網上被廣泛轉載。國內某網站的調查則顯示,97.6%的線民認為國家應加強稀土出口管制,還有超過60%的人贊成將戰略性工業原料作為與歐美談判的籌碼。

  事實上,我國國土資源部從2007年起就已開始調控稀土產量。本月早些時候,工業和資訊化部也透露,將儘快完善相關政策法規,積極推進《稀土工業發展專項規劃》和《稀土工業產業發展政策》出臺,配合商務部完善出口管理機制,進一步細化稀土產品出口稅號,嚴格稀土出口企業資質認定,完善稀土出口配額分配辦法,防止資源流失。

  根據新的規劃,未來6年,中國稀土出口配額的總量,將控制在3.5萬噸/年以內,並嚴禁出口鏑、鋱、銩、?、釔等稀土金屬。同時,國家還計畫對稀土產業進行大規模兼併重組,在規範行業運作的同時,逐步建成20家左右的骨幹企業集團。

  歐美憂科技優勢受創 
  綜合外媒報導,針對中國稀土出口政策日益收緊,一些發達國家正積極向中國以外的地區尋找稀土來源,部分礦業公司也計畫擴大旗下稀土礦的生產。

  美國的稀土儲量占世界的1/9,但在上世紀80年代,該國的稀土礦因能從中國採購到更加廉價的產品而基本關閉。有消息稱,美國鉬礦業公司正準備重啟荒廢近20年的加州芒廷帕斯稀土礦。此外,加拿大阿弗龍稀有金屬公司正試圖在加西北部開發新礦,日本雖然有可支援20年的稀土儲備,但其企業同樣在哈薩克斯坦參與了從鈾礦中提取稀土的活動,還計畫在印尼嘗試從錫礦中提煉稀土,並研究在蒙古、越南開礦的可能。

  美國稀土資源研究權威傑克·利夫頓“憂心忡忡”地指出,導彈、飛機等軍用裝備都需要稀土元素,來製造耐熱電機與合金材料,精確制導武器也依賴稀土元素。如果中國限制稀土出口,西方國家必須開發替代資源,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否則就會導致更多依賴稀土的高技術企業遷往中國,讓中國加速挑戰西方的科技優勢。

  分析認為,西方國家儲備有大量從中國進口的廉價稀土,足以滿足近年的需求。但中國這樣做為時未晚,仍是保護本國資源優勢,確保本國工業需求的長遠之舉。 
(責任編輯:米爾) 

英記者揭露 中國濫採稀土毒礦

【蔡文英╱綜合外電報導】掌控銪、鉺等稀土金屬全球產量高達95%的中國,揚言緊縮出口,讓西方國家大為緊張。iPod、液晶電視、省電燈泡等高科技和綠能產品,都少不了這些金屬。內蒙包頭是稀土金屬主要產地,中國媒體曾披露當地濫挖、嚴重污染,但中國政府未停止開採。英國《每日郵報》記者李察瓊斯日前深入當地,成了首位實地採訪的外國記者,揭開中國不肯罷手的原因。

稀土金屬鋱是省電燈泡原料,1輛豐田混合動力車Prius得用逾10公斤鑭、釹等稀土,連導彈系統都需要它們。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在約20年前就說過:「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顯示中國很早就看出這些金屬的價值。

內蒙暴富癌患大增
中國是唯一能提供全部17種稀土金屬的國家,佔全球總儲量56%,居世界第一,大多集中於包頭白雲鄂博。瓊斯以《深入中國秘密的有毒難得素礦(unobtainium)》為題,報導他在白雲鄂博所看到如科幻電影般場景:炸藥在巨大礦坑爆破,卡車將炸碎礦石送往附近精煉廠,以滾燙硫酸和其他有毒化學品提煉。他指,稀土金屬因極稀有而被採礦業界稱為難得素。難得素剛好也出現在近來熱門電影《阿凡達》(Avatar),指具魔力的礦石。 

一名包頭人將瓊斯偷渡到戒備嚴密、由內蒙古包鋼稀土高科技公司經營的礦坑內。礦工沈立昆(譯音)驕傲地說:「這不僅是中國的稀土之都,而是全球的稀土之都。」他表示,採礦大大改善居民生活,以往住破木屋,如今大家都住公寓。街上再也沒乞丐,附近農人都不再下田。 

然而為了這些新財富卻得付出慘痛的環保代價,附近散落非法精煉廠,大量廢渣及未經利用的稀土排放到凹陷的「稀土湖」,因稀土含大量放射性金屬釷(Thorium,Th),水土污染嚴重,生鏽的機器四處棄置,狀似戰場。 

瓊斯指出,在白雲鄂博以南約160公里處的包鋼尾礦壩,號稱是全球最大稀土湖,當地釷污染嚴重,許多居民罹癌,中國政府不希望外界得知其真相,附近數個村落都已遷村。

成本便宜多國搶買
儘管其他國家不乏稀土,但除了中國稀土便宜外,西方國家相關的健康和安全法規嚴格,開採成本高出許多,以至於形成如今由中國稀土獨霸市場的局面。包鋼稀土高科技公司業務經理余敬學(譯音)表示,其他國家應自行開採稀土,因今後中國為發展產業,也需要稀土。

但不少外國專家認為,中國想藉限制出口稀土,迫使外商把工廠和技術機密帶到中國,甚至靠此影響西方的飛彈與火箭系統生產。以鏑為例,它能讓飛彈與火箭系統在極端情況下順利運作。美國軍方不想在公開市場購買,為求有穩定供應來源,勢必得聽命於中國,未來可能演變成大問題。

稀土金屬及其用途
釹(女)Neodymium (Nd) .高效磁石和硬碟驅動器的主成分,為iPod入耳式耳機(圖)原料鈰(市)Cerium (Ce) .柴油引擎的觸媒轉化器 
鐠(普)Praseodymium (Pr) .製造飛機引擎的合金 
鑭(欄)Lanthanum (La).混合動力車電池的主原料 
釤(杉)Samarium (Sm).雷射和核反應爐安全 
鉕(剖)Promethium (Pm).可攜式X光檢查儀和核電池 
釓(嘎)Gadolinium (Gd).核反應爐屏蔽、光碟 
鏑(滴)Dysprosium (Dy).改善混合動力車的效能 
鋱(特)Terbium (Tb).省電燈泡零件 
鉺(耳)Erbium (Er) .光纖 
銪(偶)Europium (Eu).LED顯示器、雷射 
鈥(火)Holmium (Ho).核子反應爐控制桿 
銩(丟)Thulium (Tm) .雷射、可攜式X光檢查儀 
鐿(意)Ytterbium (Yb).地震監測儀 
鎦(留)Lutetium (Lu).煉油 
鈧(康)Scandium(Sc) .特種玻璃、輕質耐高溫合金 
釔(乙)Yttrium(Y).特種玻璃、合金 

註:()內為讀音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在目前全球熱賣的電影《阿凡達》(Avatar)中,潘朵拉星球上有種稀有的礦藏Unobtainium(難得素,字面為「不可得元素」之意),由於磁場漩渦效應,一些外露在地表的巨型Unobtainium岩石漂浮到了空中,形成了壯觀的空中山峰,人類把它們叫做「哈利路亞山」(Hallelujah Mountain),因為這些礦石可以讓他們致富;而納美人則稱之為「雷岩」,並對這一區域心懷畏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