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超級電腦稱王勝美國 天河一號每秒運算4700萬億次 全球最快
 (明報)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明報專訊】「世界最快電腦500強」排行榜將於下周完成,評審委員向美國    傳媒披露,中國研發的「天河一號」2期系統超級電腦,將超越美國研製的「美洲豹」,成為史上最強超級電腦,顯示中國日漸強大的科技實力,令美國的超級電腦優勢面臨威脅。

負責每半年公布一次「世界最快電腦500強」名單的美國田納西大學專家唐加拉(Jack Dongarra)透露,雖然排名「在下月1號前仍有變數,但我相信不會有電腦(比「天河一號」)更快」。「天河一號」在中國國防部及教育部監督下研發,由中國國防科技大學    在天津    超級計算中心進行組裝,研發團隊逾200人,核心骨幹平均年齡僅37歲,大部分是博士。首期系統去年9月研製成功,標誌中國成為繼美國之後,全球第2個研製出每秒運算逾千萬億次的超級電腦的國家。

「天河一號」2期系統最高運算速度,達到每秒4700萬億次,持續運算速度則達每秒2507萬億次,與首期系統相比,最高性能和持續性能分別提高了2.89倍和3.45倍。它的持續性能,比今年6月已知的全球最快超級電腦、美國「美洲豹」快40%。


技術突破 「互聯晶片」用國產貨

現時的超級電腦都是透過軟件,把數以千計小型電腦伺服器連成一體,中國就是以此原理,利用「互聯晶片」技術,把所有運算用的CPU晶片(中央處理器)連繫,結合小電腦的力量,以驚人速度傳送資料。

「天河一號」工程辦公室主任李楠指出,升級後的「天河一號」有多項重大技術突破,包括全部「互聯晶片」都換上國防科大自行研製的產品,其性能是目前國際商用互聯晶片的兩倍。至於「CPU晶片」,部分也首次採用由這所大學自行研製的「銀河飛騰1000」晶片,數量佔全部CPU的七分之一,儘管主要的CPU仍採用了美國Nvidia的製圖晶片和英特爾    (Intel)的晶片。李楠說:「我們自己的CPU,完全能夠實現全部替換,但目前應用軟件的發展尚未跟上,需逐步過渡。從性能來看,我們的CPU與世界先進水準還有差距,正在研製的下一代CPU,將瞄準世界最前沿。」

專家﹕美超級電腦優勢面臨威脅

唐加拉說:「中國雖然目前(與英特爾及Nvidia)的晶片技術還有距離,但相信一、兩年內可望追上。」他預料除「天河一號」,還有另一部中國超級電腦可打入前5強。美國亞裔超級電腦專家馮教授說:「新排名的驚人之處,就是美國在超級電腦的優勢面臨威脅,打擊美國未來經濟基礎。」但著名電腦設計師沃利奇(Steven Wallach)則向中國潑冷水,稱「這只是電腦發展史的驚鴻一瞥」,又稱即使電腦運行得多快,也不一定能勝任特殊的研究工作。

美國在電腦500強仍佔半壁江山。根據6月的排名,美國「美洲豹」排第1,中國深圳    的「星雲」排第2。中國合共有24部超級電腦上榜。

紐約    時報/華爾街日報    /新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