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分遇難者名單

楊春懷 楊春槐 張馮氏 鄧澤民 丁炳南 魏為仙 陸玉龍 潘劉氏 徐徐氏
朱保書 魏邱氏 季武松 丁高超 周正松 陳少卿 甘太信 季孫氏 王慶臣 周周氏 戴二哥
王立寬 胡德奎 陳徐氏 歐文元 周在貴
王開申 李錦有 王壽松 周玉春 馬開華
郭有文 唐啟全 朱步久 殷壽江 劉亭芝
王香連 董秀英 張李氏 潘承立 謝德源
張同富 王李氏 王孫氏 薛成榮 王貴雲
胡長生 張志發 曹祥興 陳明德 董趙氏
華錦山 劉鳳業 張炳隆 張福財 王來銀
王兆富 劉管氏 李永源 閻振標 張福元
王兆敖 呂馬氏 張馬氏 李松林 莫啟東
王長泰 張得勝 陳德齡 呂五弟 郭紹周
王小五 程玉書 陳保齡 曹小明 姜大榮
王雙喜 常德盛 陳富仁 黃正學 姜大平
凌起發 王有發 李徐氏 周大永 姜受征
宗法 梁有福 任氏 呂長興 孫啟林
畢恆寶 方德高 方富馨 汪四瞎子 陳志先
姜兆龍 劉懷仁 陳謀卿 吳馬氏 盧繞齊
盧小紅子 伍明富 高家琪 王成中 林文貴
盧陶氏 尹徐氏 池永壽 王成家 李萬氏
宋雙保 陳加興 周維亮 許松銀 陳啟富
宋于氏 鄧義山 陶哲祥 施學有 陳李氏
宋立金 張得洪 金正才 施學洪 楊王氏
汪必順 陳老二 沙桂生 李茂生 楊自賢
劉廣和 陳二子 王老二 王孫氏 梁昆瑤
汪大雲 孫王氏 陳金寶 楊步生 丁慶南
朱德全 王子源 金正喜 楊金生 胡宗藩
朱必梁 商有才 梁昆楠 林文彬 張樹田
程克性 沈有功 陳士榮 周張氏 陳生貴
金元華 馬小四子 陳筱香 陳富仁 胡炳生
陳文炳 宋立金 楊劉氏 陳保齡 高老祿
陳德金 宋于氏 楊周氏 陳德新 周殿臣
王大才 宋雙保 耿田有 陳寶恆 陳步同
王春才 徐錫龍 王蔡氏 解湯氏 郭駝子
楊賢營 井盛華 王二毛 解平德 童冠泉
楊學文 王兆敖 吳陳氏 解平德 余長貴
楊世培 王長泰 吳天才 張書保 左長有
陳德洪 王小五 楊玉龍 張馬氏 王小毛
陳春榮 王雙喜 周得雲 張玉福 聶泰山
廖德和 張榮富 周吳氏 張玉根 許松銀
廖啟壽 梅祥萬 周宏恩 董長明 柯張氏
張金財 高祥松 葉田氏 董長洪 張德才
王海山 高錦有 張高氏 孫尚仁 顧孟氏
孫長泰 袁啟有 張陳氏 王貴雲 金宜保
張任氏 戚文和 張來喜 葛步廣 胡金元
於懷遠 陳恆有 張海珊 葛沈氏 劉大辮子
賈老四 陳王氏 高洪香 趙王氏 孫天龍
刁金標 陳士明 徐廣富 趙富貴 史黃氏
阮得元 閔小純 馬明山 葉其瑞 李學洪
儲春香 貢姚氏 胡紅蓮 薛棠 李學榮
余宜春 徐長發 劉文光 呂壽如 卜家有
儲劉氏 馬國祥 劉文余 哈承泰 王克村
路大紅 何光華 袁兆坤 王長生 徐寶弟
劉亭芝 何天華 袁楊氏 王菊森 張純
劉李氏 張德洪 陳啟福 季朝榮 楊遠生
葉其瑞 張德亮 周衡儒 王連寅 張明華
張士順 張德玉 李承業 朱炳文 張鵬飛
張寶豐 崔同興 丁福寶 陳小毛 ……

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牆

    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牆一直被民間稱為「哭牆」,由中科院院士、東南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院長齊康教授設計完成,上面鐫刻著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1995年初立時,刻有名單3000個,象徵被日軍屠殺的30萬同胞。2007年紀念館新館開放後,名單牆上的名單增加到了8600多個。此次擴建「哭牆」將延伸26.5米,新增遇難者名單共1655個。這樣,牆上的名單將達到10324個

Internet Services

  「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牆」延長工程2010年12月12日開工。據瞭解,延長後的名單牆上將增刻1655個遇難者名單。

歷史意義

  面對「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牆」,估計任何一個炎黃子孫都充滿著憤慨之情,「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牆」是一個獨特的建築,但更是一段讓人難忘的歷史的見證,是對那段不堪回首的歷史回憶的見證。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攻佔南京,此後的一個多月時間內,侵華日軍公然違反國際公約,燒殺淫掠,無惡不作,大肆屠殺城內放下武器的中國士兵和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達30萬人以上,製造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為了寄託後人哀思,見證歷史真實,時刻銘記日本軍國主義的殘暴惡行,警示後人珍愛和平,1995年初建立「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牆」,當時受條件限制,上面僅鐫刻著3000個遇難者名字,象徵被日軍屠殺的30萬同胞。

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牆

  但隨著遇難者的一個個被發現,以及民間對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蒐集的不斷增加,「哭牆」上的名單已難以承載那一段難忘的歷史。同時,隨著戰後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的復甦,以及日本右翼分子企圖掩蓋侵華歷史、妄圖洗脫侵華暴行罪名等畸形行為的出現,再加上戰後日本教科書事件等類似行為對日本青少年教育的誤導,日本國內對侵華法西斯行為的認識已經出現一種「自認正確」、「妄圖掩蓋事實洗脫罪名」的偏激的觀點和行為。

  在這種情形下,不僅要記憶歷史,更應該用確切的證據,去完善那段歷史,用完善的歷史事實去警告日本右翼勢力和反華勢力,去告訴日本乃至全世界一個真實的過去。從這個意義上說,延長的是「哭牆」,增加的是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但我們更是在完善歷史,在還原歷史的真實。

  繁華侵略和抗日戰爭,將永遠是終日人員無法避開的一段歷史,對這段歷史,唯有正確面對,負責面對,才能正確面對現實,面對中日交往。而在這種情形下,任何忘記歷史的行為和妄圖掩蓋歷史真實的行為,都將是自欺欺人和對人類歷史發展的不負責任的顛覆。在「哭牆」上每增加一個名單,日本侵華的罪行都將增加一分,歷史的真實就接近一分,而日本的反思就應該增加一分,深入一分。

  相信隨著對歷史真實追溯工作的深入,以及相關資料蒐集的日趨完善,類似的日本侵華罪行將越來越多,對那段歷史的還原將越來越完善,那麼與之對應的,則是對歷史的態度應該越來越科學,越來越理性。

  在完善歷史的同時,也在寄託著對遇難者不盡的哀思,面對我們的這種行為,日本更應該以積極的態度面對這段歷史,用理性的行為去審視自己,不至於在人類和平進程中一犯再犯,成為千古的罪人。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官方網站 
http://www.nj1937.org
http://njdts.china1840-1949.net.cn
http://www.cnd.org/mirror/nanjing/NMB5.html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名單牆新添2067個遇難者姓名
2011年04月06日
揚子晚報
於英傑

不少南京市民都來到「哭牆」前拜祭親人。宋嶠 攝

  本報訊 一枝紅色康乃馨粘在沈仁昌名字上面,57歲的許貴蘭女士默立「哭牆」前,莊重地三鞠躬。昨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下稱紀念館)萬人坑廣場前,「哭牆」延長工程竣工暨清明祭掃儀式在此舉行。伴隨著淒婉低回的《安魂曲》旋律,增刻了2067個姓名的「哭牆」被徐徐地揭去面紗,一個個遇難者名字出現在世人面前。社會各界人士敬獻花圈,哀悼和祭奠在南京大屠殺慘案中遇難的同胞們。至此,「哭牆」上的遇難者姓名已超過1萬個。

  著名的「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牆」位於紀念館「萬人坑」前,老百姓稱之為「哭牆」。上面鐫刻著戰後初期,南京市抗戰損失調查委員會、南京大屠殺案敵人罪行調查委員會,以及解放以來各時期的倖存者口述證言、出版的各種史料、遇難者家屬提供的遇難者名單。

  昨日正逢清明節,眾多市民和遊客來到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名單牆(民間稱為「哭牆」)前,獻花,焚香,鞠躬。與往年不同的是,隨著「哭牆」延長工程竣工,上面鐫刻的遇難者姓名也增加不少。

  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告訴記者,「哭牆」最初是1995年建成的,原長43米,高3.5米,刻有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3000個。2007年新館開放後,「哭牆」上的名單增至8244個。去年12月12日開工延長,「這次新增遇難者名單2067個。」朱成山說,這樣,「哭牆」上的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姓名達到10311個。

  「找到了,你看,我二叔名字刻在這兒。」在延長的「哭牆」上看到「馬增輝」三個字,馬大爺和老伴一陣激動。馬大爺告訴記者,二叔曾是浦口火車站的鐵路調度工,1937年12月被日軍殺害在江邊煤炭場附近,當時不到40歲。這些年,每到清明,家人只好到江邊憑弔。後來,紀念館徵集遇難者姓名,馬大爺把二叔的姓名報上去,希望能刻上「哭牆」,昨天終於如願。「我和老伴一大早就從浦口趕來,鄭重祭拜,二叔靈魂終於有了歸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