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擊者︰民警打傷周克華腰部 周朝頭開槍自殺
2012-08-15
來源︰瀟湘晨報   

  8月14日,警方在犯罪嫌疑人周克華被擊斃現場清理其所持槍械等物品。

  昨日下午,公安部、重慶市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周克華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偵破情況。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黃偉在發布會現場稱,周克華是被民警擊斃,並非網上傳的自殺。重慶一市民為緝捕周克華提供重要線索獲獎60萬元。

  瀟湘晨報記者昨從專案組相關人士處了解到,警方在清點周克華的身邊之物時,除了槍彈,還搜出了兩張電影票。

  昨日下午4時30分,公安部、重慶市人民政府聯合在重慶市公安局的一個會議室,召開了新聞發布會,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黃偉向媒體介紹8•10持槍搶劫殺人案偵破情況。發布會宣布,蘇湘渝系列搶劫殺人案件成功告破。發布會上還確認,2009年3月19日重慶發生的槍殺哨兵案也是周克華所為。

http://ozyou.com

  重慶槍殺哨兵案也系周克華所犯
  8月10日上午9時34分,在重慶沙坪壩區鳳鳴山康居苑中國銀行儲蓄所門前,一名歹徒持槍搶劫,打死一人、打傷兩人後,搶走遇害婦女挎包後迅速逃竄。當日中午,一名鐵路民警在對可疑人員進行盤查時,身中三槍犧牲。

  警方在偵查中,通過對在案發現場提取的彈殼進行槍彈痕跡比對,確認案犯在銀行門前使用的仿五四式手槍系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作案用槍,槍殺民警的9毫米手槍系重慶「2009•3•9」槍殺哨兵案作案用槍。

並通過提取兩處現場遺留彈殼上的DNA檢材,經檢驗認定與重慶市沙坪壩區井口鎮人周克華相同。警方通過對現場提取的嫌疑人視頻進行分析比對,發現劫匪與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案犯的體貌、步態特征,作案手段、方式一致。重慶市公安局將該案與蘇湘渝系列案件並案偵查。

  根據警方偵查結果,自2004年以來,周克華流竄重慶、湖南、江蘇等地,持槍作案10起,打死10人、打傷6人,搶劫巨額財物和81-1自動步槍一支。

  周克華被擊斃後,現場繳獲仿五四式手槍、九毫米手槍各一支,彈夾3個,子彈62發。經對其指紋和DNA進行檢驗,確認其系周克華本人無疑。通過對現場提取的槍支及彈殼進行檢驗,確認該兩支槍支系蘇湘渝系列案件和重慶「3•19」案作案槍支。

  警方確認周克華遭擊斃,而非自殺
  當事民警周縉稱,周克華倒下後頭上身上都在流血,但打中之後他與王曉渝就撤了,至于打中了什麼地方,要等法醫和尸檢後才能說出具體部位,「反正是要害部位,身上。周克華倒地後就抽搐,一會兒就死了。」

  不過在周克華死亡後,關于周克華到底是自殺身亡還是被警方擊斃,引發了網友的爭論。

  有網友在微博、貼吧等網站發帖,稱早上6時30分左右,童家橋一居民買菜回來,經過一皮鞋廠時,遇到了周克華,但當時這位居民沒認出來,轉頭看到牆上的通緝令時,才曉得這是周克華。由于這位居民沒有手機,回家後才用座機報的警。此時,10米開外的地方已來了3個警察,周克華開槍射擊,導致一民警受傷,其余兩位民警開槍打中了周克華的腰部,周克華自知逃脫無望,遂開槍自殺。

  租住在事發地旁邊的居民湯女士也稱,周克華是自殺身亡。湯女士自稱上午她也買菜回來,路過皮鞋廠時看到了現場,民警打傷了周克華的腰部後,周克華朝頭部開槍自殺。

  昨日的發布會,並未安排提問環節,新聞發言人稱可以會後個別提問。出席發布會的一位公安部門領導隨即被眾記者包圍,在回答記者關于周克華是自殺還是擊斃的疑問時,這位領導表示︰「我保證他(周克華)不是自殺。」

周克華藏匿時經常上網吧 留下照片被警方獲取
2012-08-15
來源︰南方日報    

據央視報道,8月11日,警方曾在一家商場發現周克華蹤跡。警方趕到現場後周克華逃跑。當時警方已了解到周克華未逃進山林,而是遁入市區,搜索山林只為掩人耳目。之後,警察4人1隊在城區查訪嫌犯蹤跡。昨日,警方跟蹤周克華進入小巷,將其擊斃。

昨日,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件成功告破,記者第一時間采訪擊斃悍匪周克華的民警王曉渝、周縉,他們詳細還原了擊斃周克華那驚心動魄的5分鐘。

昨日6時,沙坪壩區微電子園治安派出所的民警王曉渝、周縉與同事交接完工作,繼續接班蹲守任務。在覃家崗鎮的郵政儲蓄所外面,王曉渝、周縉正在聚精會神地勘察著四周的情況,此時一個緊急的電話打到了周縉的手機上,所里的領導通知稱周克華可能在附近作案,命令他們高度戒備。

電話剛一掛,6時45分左右,一個戴著墨鏡、背著背包的男子一邊走路一邊打著電話,引起了周縉的注意。此時他們相距30米。盡管此時周縉還並不確定這名男子是不是周克華,但警察職業的高度敏感使他第一反應跟了上去。這名可疑男子在被跟蹤的過程中一點不露聲色,繼續打著電話慢步前行,偶爾回頭看一看。直到走到一個小巷子,可疑男子突然步伐加快。周縉才跟著跑了幾步,前面的男子突然轉身,此時他們兩人的距離不到10米。

「他突然轉身後,嘴里還自言自語地說著什麼。我立刻高度緊張起來。此時我還是沒有確定他究竟是不是周克華,全部精力都放在觀察他掏不掏槍上。」周縉告訴記者︰「他轉身後停頓的時間只有幾秒鐘,突然掏出槍來。此時我確定他就是我們要抓捕的周克華。我馬上大喊一聲‘有槍’,通知我身後幾步外的同事王曉渝,同時我立刻找到旁邊的電線桿作掩護。」

然而此刻,在王曉渝身邊找不到任何掩體,但有著32年從警經歷的他沉著而敏捷地掏出槍,準備與同事立刻抓捕周克華。

擊斃周克華的驚險時刻定格在6時50分︰此時王曉渝、周縉與周克華正面交鋒的距離不到3米,周克華率先向民警開槍,沒有掩體遮擋的王曉渝成為被攻擊的首個目標。周克華連開3槍均未命中,有一槍打到了王曉渝腿邊1厘米的地上,彈起的彈頭擊中了王曉渝的右小腿。王曉渝、周縉二人立刻還擊,各向周克華開了兩槍。

4聲槍響,血債累累的周克華倒地身亡。

周克華倒地後,王曉渝、周縉立刻上前奪下他的手槍。從他的背包里還搜出了1把自制手槍、3個彈夾、30多發子彈和1萬多元現金。

記者問王曉渝︰「在沒有任何掩護下正面與悍匪交火,你心里第一反應是什麼?」王曉渝說︰「我和周縉與周克華形成三角形。我們兩個可以互相掩護,使周克華處在不利位置。他朝我開槍,周縉就可以擊中他!」

■購槍細節

1997年在雲南邊境購買五四式手槍

曾因持槍被判刑3年

公安部和重慶市昨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擊斃逃犯周克華,並披露抓捕周克華案更多細節。

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黃偉介紹,8月10日9時34分,周克華在沙坪壩區中國銀行儲蓄所門前持槍搶劫打死1人、打傷2人後搶劫了一婦女挎包。9時45分左右,便衣鐵路民警朱彥超盤查迎面而來的周克華,連中3槍犧牲。重慶警方通過彈殼比對,確認案犯在銀行前使用的仿五四手槍,槍殺民警的9毫米手槍系重慶2009年3月19日槍殺哨兵案的槍支,通過提取DNA檢驗認定與重慶市沙坪壩人周克華相同。通過提取現場視頻分析比對,案犯與蘇湘渝系列搶劫殺人案體征和作案方式一致,因此重慶市公安局認定該案犯為周克華。

周克華被擊斃後,經過對其指紋和DNA進行檢驗,確定系周克華本人無疑。通過現場的槍支和彈殼檢驗,確認是蘇湘渝系列案件和重慶「3?19」作案的槍支。

周克華1991年9月在沙坪壩盜取獵槍一支,1997年夏天在雲南邊境購買五四式手槍,2005年10月在雲南曲靖宣威火車站被查獲非法持有手槍,被昆明法院判刑3年,于2008年4月出獄。

■活動特點

藏匿時經常上網吧,留下清晰照片被警方獲取

作案後乘公交或長距離步行

昨日下午,長沙市公安局披露了警方獲取周克華面部照片、槍支型號及來源、籍貫地等「關鍵信息」的過程。

2009年10月14日以來,周克華先後在長沙實施了4起槍擊案。長沙市公安局根據目擊證人反映的犯罪嫌疑人口音、選擇作案地點的變更以及上網時喜歡瀏覽四川、重慶網站的特點,認定犯罪嫌疑人為四川方言區人。長沙警方通過調閱各類海量視頻信息,于2011年3月25日發現犯罪嫌疑人在2010年10月18日早上6時15分在長沙市岳麓區阜埠河路光大銀行湖大自助行大門外購買早餐的無偽裝生活視頻。警方以此為切入點追蹤至其經常上網的網吧,成功獲取其上網時留下的兩張清晰面部照片。

此外,長沙市公安局通過報請公安部同意,于2010年3月10日組織全國槍彈痕跡專家召開槍彈會診會議,認定嫌疑人作案用槍支系從緬甸入境的M20類手槍。

長沙警方根據周克華曾在岳麓區天馬山墓地附近落腳等大量信息,分析出案犯低調潛伏、野外藏匿、多次踩點,作案後采取乘坐公交車兼長距離步行等活動特征。

8年奪10命

曾蒙面殺哨兵搶槍

■血債累累

周克華,男,漢族,1970年2月6日出生,系重慶市沙坪壩區井口鎮二塘村人,初中文化,1985年至1993年在外打工。1985年時,他曾經因調戲婦女被派出所治安拘留14天。1995年至2000年他在火車站當過搬運工。從2004年4月起,周克華開始走上罪惡的持槍搶劫殺人的犯罪道路︰

2004年4月22日 重慶市江北區 槍殺1人擊傷1人

重慶某酒店公司財務人員趙某、周某從工商銀行重慶江北區紅五路分理處取出7萬元現金,走出銀行15米外時被嫌犯槍擊,趙某頭部中彈死亡,周某受傷。嫌犯撿起7萬元逃離現場。

2005年5月16日 重慶市沙坪壩區 槍殺2人搶走17萬

重慶某物業公司財會人員鄭某和駕駛員鄧某在三峽廣場一處中國銀行營業網點取款,鄧某提著17萬元工資款行至沙坪壩區漢渝路時,嫌犯從後開槍射擊,致鄧某和鄭某死亡。嫌犯撿起17萬元逃離現場。

2009年3月19日 重慶市高新區 槍殺哨兵搶走步槍

一蒙面人槍殺駐渝某部一名哨兵,搶走81-1自動步槍一支。2012年沙坪壩區再次發生槍擊命案後,經彈殼比對和DNA比對,確認槍支為2009年3月19日槍殺哨兵案的槍支,周克華為槍殺哨兵案嫌犯。

2009年10月14日 長沙市天心區 槍殺1人

南郊公園發生槍殺案,嫌犯持手槍打死受害者李某後潛逃。

2009年12月4日 長沙市天心區 槍殺1人

芙蓉南路鐵道學院西大門旁發生槍殺案,受害人郭某從附近銀行取款出來後,被嫌犯用槍擊中頭部死亡。

2010年10月25日長沙市雨花區 槍殺1人搶走電腦

東二環一段220號門面處發生槍殺案,嫌犯打死受害人肖某,搶走一台筆記本電腦後逃離現場。

2011年6月28日 長沙市天心區 擊傷1人

桂花坪黑梨路一基建工地發生一起槍擊案,受害人被嫌犯開槍擊傷,嫌犯作案後逃離現場。

2012年1月6日 南京市下關區 槍殺1人搶走20萬

東門街2號農業銀行附近發生槍殺案,江蘇某建築公司員工程某取出約20萬元現金走出銀行時,被嫌犯對其頭部開槍,致其死亡。嫌犯搶走錢款後逃離。

2012年8月10日 重慶市沙坪壩區 槍殺2人打傷2人

鳳鳴山康居苑中國銀行儲蓄所門前發生一起持槍搶劫殺人案,案犯打死1人、打傷2人後逃逸;逃跑途中又槍殺一名對其進行盤查的鐵路民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