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醫二三事》拍牙科X光一年安全量知多少?
2011/05/23
台灣新生報
文/楊沛青

作者為北市新光醫院牙科醫師

張媽媽帶讀高二的兒子去看牙醫診所看病,牙醫師說牙痛的原因是長智齒,要照四張X光片檢查看是不是阻生牙,張媽媽一聽要照X光片,而且還要照四張X光片,急著問牙醫師:「一次照四張X光會不會傷害身體?」同樣情形也發生在李小姐去看牙周病時,牙醫師認為需要檢查牙周囊袋和齒槽骨吸收的狀況,所以要照十二張X光片,李小姐心中也滿是疑問:「照這麼多張X光會不會輻射過量傷害身體?」

其實在牙科門診常遇到需要照X光檢查時,尤其是要照多張X光,病人會有相同的疑問:照這麼多張X光會不會輻射過量?會不會傷害身體?會不會致癌?究竟可以照幾張牙科X光才不會輻射過量呢?

http://diguk.com/catalog 

最近因為日本311大地震而引起了民眾對許多問題的討論,其中一個很夯的話題就是核能輻射,也因此在相關牙醫師診斷檢查,有時需要照較多X光的情形,有些民眾會產生疑慮。究竟牙科X光輻射劑量是多少?

一般民眾到牙醫診所看牙,接受X光的照射作為診療的依據,是常有的事。臨床上牙醫師在牙科診療中,遇到病患有蛀牙情形,或蛀牙有無侵犯牙神經,常常需要照X光才能偵測出來。

另在做根管治療時,每顆牙齒治療從開始到結束至少需照二到三張X光片;而牙周病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需要照全口牙齒約十二到十四張X光片;齒列矯正及口腔外科手術常常需要照大張頭部X光照片;而現在最新的人工植牙,有時在評估上下顎骨和植牙術式時,還得用到斷層攝影或數位X光攝影,因此為了幫助診斷及治療需要,牙科X光檢查常是必要不可或缺的。

往往因為治療的需要,而多照幾張X光片,不免使一些民眾產生疑懼,擔心這些輻射線的照射,會對身體造成一些不良的影響。事實上,一般牙醫診所使用的X光機輻射劑量很小,而這些X光對口腔器官影響不大,因此只要照X光時穿戴含頸部保護的鉛衣蓋到膝部,就可以隔絕X光對身體其他器官的影響。

而隨著現代牙科疾病的增加,以及牙科醫療的進步,X光使用頻率劇增,民眾對於X光的基本知識及幅射衛生,都要有良好的觀念,使牙醫師和病人得以最少的劑量獲致最大的診斷效果。一般而言,補綴、根管治療、牙周評估、簡單拔牙等小張X光片,每人每年的安全劑量約200張,而矯正、手術等大X光片,每人每年的安全劑量約66張。

孕婦能不能照牙科X光片?對於牙科X光片來說其實是可以照的,不過通常牙醫師不會幫孕婦照X光片,特別是懷孕三個月內的孕婦。如果擔心照太多牙科X光片,可以詢問幫你看診治療的牙醫師每次照X光的目的是什麼,大概就可以了解而減少心中的疑惑和不安了。

(作者為北市新光醫院牙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