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據報提重新評價六四 薄熙來反對最烈
香港電台 
3/22/2012

英國傳媒報道,總理溫家寶曾經幾次在中共高層秘密會議,提出重新評價六四事件,但受到反對,最激烈的是近日被去職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

英媒:溫家寶三提平反六四
明報 
3/22/2012

英國傳媒報道,中國總理溫家寶曾在高層會議中三次提過要「重新評價」六四,但遭到薄熙來等人的激烈反對。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了解中國高層內幕的人士透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正在試探性地準備為1989年天安門學生抗議運動平反,重新評價鄧小平6月4日派軍隊去天安門、屠殺手無寸鐵的示威者的決定,以打破中國現有政治秩序,啟動他近年來多次呼籲的政治改革。





YesAsia 

報道指出,迄今為止,中國官方一直把這場民主運動定為「反革命暴亂」,並從中國民眾的集體意識中抹去此一事件。


溫家寶上周在人大記者會上呼籲重新評估文革,他實際上發出的信號是,他打算為天安門運動做同樣的事,以便最終開始政治療傷過程。

據了解,熟悉此事的中國高層透露,近年來在中國高層舉行的秘密會議上,溫家寶曾在三個不同的場合裏,提出這一建議,但每次都遭到反對,反對最激烈者之一就是薄熙來。

薄熙來是薄一波的兒子。1989年在天安門民主運動擴展到全國各地時,薄一波等中共元老一再向鄧小平施壓,要求他採取強硬立場,調軍隊到現場鎮壓。

而當時同情學生的總書記趙紫陽卻被撤職並被一直軟禁到去世,由江澤民擔任總書記。趙紫陽在下台前夕,曾在溫家寶陪同下,去天安門廣場探望和勸說學生。

雖然中國成功地從國民記憶裏抹去六四事件,它卻是在中國資深官員中,引起最大分裂和爭議的事件。因天安門鎮壓而受傷害的一些官員要求為六四運動平反,而因此獲益的另一些官員則持相反立場。

隨著時光的流逝,反對的官員人數逐漸減少(薄一波在2007年去世),因此對平反六四的阻力也逐漸減弱。

由於溫家寶將於年底因換屆而退下,他可能在冒險地假設,時代已發展到能夠糾正歷史錯誤、推動政治改革的時候了。
(綜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