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絡欺凌 女生不堪壓力尋死
經濟日報 
3/26/2012

【經濟日報專訊】社交網普及,一個點擊就可將學生小圈子的是非擴大,甚至演變成欺凌,後果堪虞,可成「催命符」。

有女生遭友人在facebook披露性事後,被指摘為「淫婦」及被性騷擾,終不堪壓力自殺亦有男生因常在facebook欺凌同學,自食其果,被孤立而萌生死念

受害學生 自殺意念高5成
外國研究指遭網絡欺凌的學生,自殺意念較常人高5成;有學者提醒,輔導現實生活中的欺凌受害人,免他們變身網上惡霸報復。

http://easss.com/internet 

一名女中學生與男友發生性行為後,告之好友,怎料好友在自己的社交網絡內暗示,令校內同學及她不認識的人都猜到事情始末,有女同學在她的個人社交網上留言,指摘她是淫婦、蕩女,亦有男同學表示想與她發生性行為。她認為被好友出賣,心情低落,結果服用過量藥物自殺,幸及時救回。

瑪麗醫院精神科顧問醫生、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管陳國齡指,幾乎所有學生都是社交網絡用戶,令網上欺凌個案有增加趨勢,臨床上亦有不少欺凌個案,是發生於社交網絡。

青年被欺凌 不敢開電腦

她指,以前朋輩欺凌限於班內或校內,屬「小圈子八卦事」,但現今的青少年在社交網絡動輒有過千名「朋友」,一有事很快便「通天」,加上以訛傳訛,大家「估估下」,令事實變得面目全非,影響受害人的形象,殺傷力比其他欺凌更大。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社工彭智聰指,有中學女生被朋輩在網上侮辱為「姣婆」後 手;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學系助理教授馮麗姝亦表示,有青少年遭網上欺凌後,不敢查閱電郵、使用facebook,甚至不敢開電腦。

不過,欺凌者亦可成為受害人,有資深中學教師透露,一名初中男生,本身已不太懂得溝通,愛上網及玩FB,特別愛在當中批評同學,卻看不到自己的問題;此舉令身邊朋友漸疏遠他,連一個最要好的朋友都不理他。

欺凌者遭孤立 自食其果
男生因被孤立而不想上學,甚至表示想尋死,被一直監察FB的老師發現,安排男生見社工,發現他情緒低落,經輔導後好轉;老師並教導男生要對網上言論負責,否則會有想像不到的後果。

虛擬世界上的欺凌,不少是源自現實世界。馮引述研究指,最嚴重的網上欺凌者,依次是現實中被欺負,並會大力反擊的人、校內惡霸、及現實中被欺負後不敢反抗的「膽小族」,馮解釋,後者平日累積了很多戾氣:「但在網上可用化名,又自覺跟其他人一樣高大,故敢去攻擊他人,伸張心目中的公義。」

她提醒師長,輔導現實中的欺凌受害人,並教育學生,網上欺凌可令人自殺、心靈受傷害,及有精神困擾;亦要懲罰網上欺凌者,同時鼓勵學生多讚賞他人、以尊重及和平手法爭取公義。

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學系助理教授馮麗姝表示,有青少年遭網上欺凌後,不敢使用facebook,甚至不敢開電腦。 

有研究指,最嚴重的網上欺凌者,依次是現實中被欺負會大力反擊的人、校內惡霸及膽小族。 

網上欺凌輔導貼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