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壞老爺電梯害死盡責保安 被困強開門爬下層 失足墮槽亡

明報 

2/11/2012


死者顧錦海胞弟認屍後一臉愁容,他指哥哥一向勤奮及熱愛工作,詎料不幸橫死。 


【明報專訊】一部逾30年歷史、故障頻頻兼已準備更換的老爺升降機,間接害死一條人命。一名盡責的61歲老保安員,昨凌晨在中環干諾道一幢商廈檢查一部問題升降機時,升降機在大廈10至11樓間失靈停下,忘記帶手機的保安員無法求助,選擇冒險從內強行打開電梯門欲攀回10樓大堂,不幸失足墮進電梯槽底,逾3小時才被人發現,當場證實死亡。


機電署查是否失修

慘劇帶出1984年之前安裝的舊式升降機安全要求較低,未必裝有機廂門鎖,致被困乘客可從內強行打開電梯門釀成慘劇。機電署消息人士稱,除會考慮提醒全港電梯承建商在日常維修時加倍留意機廂門鎖狀態,亦呼籲市民若被困電梯內應按求救掣或報警,切勿自行打開梯門逃生。消息指今次意外料須展開死因研訊,機電署則會調查肇事電梯是否有故障或失修問題。


Life Insurance 


團體指保安公司支援不足


今次是繼上月底有精神分裂漢斬死保安員後,兩星期內第二名保安員執勤時死亡。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稱這反映兩個安全問題,一是保安公司安全支援不足,未有頻密與單獨執勤保安員聯絡;其次是大廈保安員不時都需自行處理大廈一些小型維修或電梯故障,情况不理想亦危險。


死者顧錦海(61歲),獨身,在8兄弟姊妹排第4,因工作勤奮盡責受大廈商戶讚賞,商戶對他橫死均感惋惜。聘用顧的置業國際昨晚承諾分兩期給予死者家屬8萬元死亡恩恤金,連同商戶台山商會捐出的1萬元,暫解死者家屬燃眉之急。


現場為中環干諾道中137至139號三台大廈1號電梯,上址是14層高商廈,共2部電梯,樓齡與電梯機齡據悉均約為33年,晚上只有顧錦海一人當值。多名商戶均指大廈兩部東芝電梯由其代理商其士保養,兩周檢查一次,但仍經常「困」,商戶覺得不安全,去年9月已準備用50萬元更換,惜拖拉至今仍無果。

事件昨晨8時許揭發,當時日更保安員遍尋顧某不獲,擔心下報警,警員及消防到場調查後發現10樓電梯外門無故打開,升降機則停在10至11樓之間,才發現顧錦海已葬身槽底。警員翻看地下電梯大堂的閉路電視錄影帶,證實顧某約於凌晨4時45分拿着電筒及推着旋轉辦公椅進入一號電梯,懷疑是為了查看電梯,卻遇意外。


停兩層中間 忘帶電話求救無門

消息稱,調查人員相信顧某進入電梯後,電梯升至10至11樓時突然失靈停下,「唔上唔落」,不幸的是顧某忘記帶手提電話,大堂又沒其他人令他無處求救。未知顧當時是否急於離開電梯,冒險徒手打開電梯的內門及外門,然後從不足1呎高的空隙爬出電梯,欲跳回10樓電梯大堂卻不幸失足,直墮電梯槽底死亡。


其士昨指事件正由警方調查,不便回應。今次是1997年以來第3宗電梯乘客死亡意外,97年曾有清潔女工使用其士保養的電梯時離奇墮槽底死亡,其士最後賠償98萬元;02年粉嶺綠悠軒一電梯門未關之下卻照運行,夾死11歲男童呂錦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