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坎村1.3萬人剩糧7天 全村抗爭近4月 逾千武警海陸圍堵
明報 – 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明報專訊】因地方官倒賣村地,引爆多次大型反貪腐示威的陸豐烏坎村,昨史無前例第七日處於無政府自治狀態,全部政府人員撤走,村政府及派出所人去樓空。本報記者進入被逾千武警海陸包圍的烏坎,民選村代表稱已被官方斷糧多時,儲備或僅夠7日食用。村民昨再發起6000人遊行示威,高喊擁護黨中央,打倒貪官,還我耕地的口號,又指控當局打死民選村代表,要求歸還遺體。

http://easss.com/cell 

暫時維持秩序的村代表,在聲討大會後發表近乎全國民主宣言的講話,聲稱烏坎的民選村代表模式已經成為範例,希望全國鄉、鎮、市、省甚至中央要員,未來都能在公平公開的民主選舉中誕生。

怕被捕 病童不敢離村求醫

目前有1.3萬人的烏坎村,堪稱解放後首個由地方維權事件演變成官方撤離、由民選代表臨時維持秩序的地方行政單位。這條號稱陸豐最富裕的小漁村,幾日間成為國際傳媒焦點,多家外國媒體派駐記者採訪,但當局在外圍部署逾千武警包圍,正常通道不能進出,港口亦遭公安艇封鎖。有女村民哭訴,家中孩子生病,也不敢離村到鎮上求醫,唯恐被當局拘捕。

記者前晚深夜摸黑進入烏坎村,發現村民在各大小出入口設置哨崗,又砍倒大樹作為路障關卡,其中一個關卡有30男女把守,大部分為80及90後青年,部分手持棍棒戒備。出入車輛和人員都要經過查問。

出入口設哨崗 砍樹作路障
站崗村民表示,官方月初曾派數十名便衣,衝入村拘捕民選臨時代表理事會副理事長薛錦波,薛未幾離奇死亡,家人認屍時發現多處傷痕,懷疑曾遭毒打,加上武警曾用催淚彈攻入村,村民遂自行組成巡邏隊,每天24小時輪班守村口。

入夜後,換班的隊伍及電單車不時來回穿梭,「我們都是自發來的,自發換班,我們不能再被抓,一有動靜,就騎電單車敲銅鑼發警告,大家就會出來抵抗」。昨日凌晨12時,有一男子先自稱記者,又改稱公民,要求進村考察,但身上無身分證,只出示香港自由行簽證,立刻被村民包圍盤問,最後放他入村。巡邏隊稱,對媒體和網民持文明開放態度,但會跟蹤可疑人,若發現異動,會禮貌要求對方離開。

昨午2時半,村民再發起數千人集會,聲討非法私賣村地的地方官員,要求歸還「烏坎維權英雄」薛錦波遺體。村民高喊「請求黨中央救救我們!」「貪官腐敗,還我良田!」「無辜喪命,公理何在!」等口號。臨時代表理事會理事長楊色茂表示,按風俗,死者不能按官方要求火葬,家屬堅持領屍土葬,並徹查死亡真相。

其後,近6000名村民圍繞烏坎遊行示威,延綿幾百米,由數百名中小學生打頭陣。不少中學生表示,學校老師曾要求學生簽署賣地相關文件,但遭抵制及罷課。

鄰村無條件供糧 代表暫未接受
烏坎村臨時代表理事會表示,遭武警圍困多日後,初現糧荒危機,各戶大米存量估計只夠7日食用,部分餐廳東主及富有人家主動捐出雞、魚、菜給村民。記者昨發現,烏坎的地攤菜市場仍有交易,有自行養殖的魚類和小量菜蔬。村民都說菜販沒有漲價,魚販則自行減價,聲稱與烏坎共渡難關。村代表林祖戀表示,鄰近村莊同情烏坎,紛稱願無條件提供糧食,支援他們長期抗爭,但烏坎臨時代表理事會暫未接受。

明報記者 陸豐烏坎村直擊

走進烏坎村,即使小孩都能細訴今次事件經過。聲討大會上不少口號亦是由年輕一代帶頭吶喊。

昨日下午,約6000名烏坎村村民舉行聲討大會,站在最前排的大部分為小孩子和年輕人。各人手持示威紙牌在空地集合,舉手呼叫口號,要求中央插手調查,發還他們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