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院地貧嬰全自內地孕婦 湧港產子「手尾」漸現 恐增醫療負擔
明報 
12/21/2011

【明報專訊】缺乏產檢的內地孕婦湧港產子,引發的醫療問題開始浮現。繼九龍西醫院聯網發現過去10年來,13宗嚴重型地中海貧血(簡稱地貧)新症全來自欠產檢的內地孕婦 (i doubt) 後,負責新界東聯網地貧新症的威爾斯醫院兒科部亦稱,過去5年所接的地貧新症,嬰兒父母均是內地人。有兒科專科醫生表示,將於醫管局兒科統籌委員會反映,關注情况有否上升趨勢。

威爾斯醫院兒科部門主管李志光表示,地貧屬長期病患,患者需接受長期治療、定期體檢及輸血,亦有出現併發症風險,故需多方面醫療資源配合,以去除患者心臟內鐵質的療程為例,本港一名成年患者的除鐵藥1年需約3萬元,全數開支由醫管局津貼。

http://easss.com/baby 

除鐵藥1年3萬 每月來港輸血
李估計,同樣「除鐵」療程,於內地價錢貴1倍以上,故若嬰兒被診斷患上地貧,內地父母通常會選擇於香港治療,他曾接收從福建來港產子的內地父母,確診嬰兒患上地貧後,每月需來港輸血。

欠產檢 難早終止懷孕
李指出,由於本港孕婦有足夠的產前檢查,如發現胎兒患有地貧,通常會為孕婦終止懷孕,所以平均每1至2年,才有1宗來自本地孕婦的新症。但過去5年,威院接收的5個地貧新症,全部來自內地孕婦,這批新症涉及遲診或出生後才證實患上嚴重貧血,有可能與內地孕婦闖急症室分娩有關。

李志光續稱,會就有關情况向醫管局兒科統籌委員會匯報,並提出建議,收集全港公立醫院的外來地貧新症數字,研究情况會否加重本港的醫療負擔。

倡蒐全港地貧新症數字研究

另外,地中海貧血兒童基金顧問區永仁表示,雖然政府現時全數津貼地貧患者的醫療開支,但個別排期時間過長,今年有30至40名嚴重患者向基金求助,申請額外津貼到中大進行心鐵掃描檢查,批評醫管局支援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