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瑤族 總人口約401,800

分佈地區
 馬來西亞
(沙巴,砂拉越) 401,800
 菲律賓
(蘇祿群島,三寶顏半島,棉蘭老島)
 印度尼西亞
(加里曼丹島,蘇拉威西島)
 汶萊

宗教信仰
伊斯蘭教遜尼派

巴瑤族(英語:Bajau)是東南亞的一個民族。生活在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之間海域,多數人潛海捕魚為生,常被稱為「海上吉普賽人」,被認為是最後一支海洋游牧民族。

Zuji Hong Kong 

20110614-5/5 關鍵時刻 - 與鯊共舞的真實美人魚









全球最後的"海底"遊牧民族:巴瑤族
http://big5.chinanews.com:89/shipin/2011/05-05/news37518.html

巴瑤族:消逝中的海上遊牧民族
http://pp.ku6.com/album/64525/show.html

巴瑤族:正在消逝的最後一個海洋遊牧民族
2011-01-29
來源: 外灘畫報
http://discover.news.163.com/11/0129/10/6RIEVEVO000125LI.html

巴瑤族
巴瑤(Bajau)族人,他們是一群「以海為家」的馬來原住民,數百年來世世代代都生活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之間的海域(包括班達海、蘇祿海、蘇拉威西海等),靠潛水打魚為生,甚少踏足土地。

「巴瑤」(Bajau)在印尼語裡是「海上之民」的意思。這個古老的海洋游牧民族常被稱為「海上的吉普賽人」。

巴瑤族有一個關於自己祖先的美麗傳說。相傳很久以前,馬來西亞柔佛州的公主,在一次洪災中被沖走。她的父親沉浸在喪女的悲痛之中,便派遣他的部下出海尋找,並命令他們找到公主後才能回來。

後來,那些奉命尋找公主的人,因為找不到公主而只能留在海邊,這些人就成了巴瑤族的祖先。隨著時間的流逝,一代又一代的巴瑤人漸漸適應了海洋環境。

巴瑤族 - 特點
巴瑤族人是自由潛泳的高手,能潛到30米甚至更深的海域捕深海魚,尋找珍珠以及海參。海參不僅是巴瑤族的美食,也是過去幾個世紀以來巴瑤族向外界兜售的珍品。

潛水時,他們都會佩戴鑲著玻璃鏡片手工雕刻的木質護目鏡手持利用船上廢舊材料改制的漁叉。  

海上巴瑤族人 

由於潛水是每日必須的活動,巴瑤人在幼年時就會故意戳穿自己的耳鼓膜。「你的耳朵和鼻子會流血,由於暈眩,必須臥躺一週。」Torosiaje地區的巴瑤族人伊姆朗‧拉哈桑告訴摩根,「從此,潛水時痛苦就不會再與你相伴。」然而正因為如此,有許多巴瑤族到了老年,聽力都不太好。  

巴瑤族人生活的地方是東南亞廣大的珊瑚三角區,那裡面積廣闊,跨越東南亞6個國家,是地球上海洋物種多樣性最豐富的區域,分佈著全球約76%的珊瑚和岩礁魚類,還包括藍鯨、儒艮、侏儒海馬等諸多海洋珍稀動物。 

巴瑤族 - 生活
海上巴瑤族
巴瑤人一天的生活:每天清晨,天還沒有亮,巴瑤人就早早起床,然後開始一天的「航海」和捕魚。孩子們則在小船周圍的海裡潛水遊玩。 

夜幕降臨,巴瑤人會把船隻停靠在小島附近的紅樹林裡,有時候有五六艘,有時候一整個巴瑤部落都彙集起來,會有四五十艘船。他們在船尾生火,或炙烤海貝,或煮燉海鮮,對於他們而言,與大自然親近是不可或缺的。有時候,還會有部落首領出來講話或唱歌。

巴瑤族 - 捕魚方式
以前用傳統漁具捕魚的巴瑤人,為了提高捕捉魚蝦的數量和成功率,後來開始嘗試自制土火藥,在海裡引爆用以捕魚

另外,他們還學來了用氰化物延長魚類存活時間的方法,用以滿足中國大陸和香港的海鮮餐廳對活魚不斷加大的需求量。據世界自然基金會研究分析,如今該行業的產值每年高達8億美元。

巴瑤族 - 對外關係
遊客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世世代代在海上漂泊為生的巴瑤族人總是和那些有著確定邊界的國家產生衝突,一些富有爭議的政府政策強制大部分巴瑤族人上岸定居生活

在Torosiaje地區,印尼政府不斷施壓,讓巴瑤族人在靠近岸邊的淺水區蓋吊腳樓,甚至讓他們直接上岸,生活在村莊裡。這導致生活在「lepa-lepa」傳統小船上的巴瑤族人越來越少。

巴瑤部落傳唱的一種被稱為「Iko-Iko」的史詩般的歌曲。如果不間斷地唱,這首歌可以一直持續兩天兩夜。「歌詞裡包括他們到過哪裡,看到過什麼海洋生命,海的靈魂在向他們傳遞什麼信息等等。」朗根海姆說,「傳統的巴瑤宇宙論是泛靈論和伊斯蘭教的結合,它揭示了人與海洋的複雜關係。

對他們來說,海洋是一個紛繁複雜的生命活體,水流、潮汐、珊瑚礁乃至紅樹林都是有靈魂的。而這種認知和敬畏應該用來保護而不是糟蹋大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