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軍機蘇花撞山 急搜救3飛官
2011年 09月14日
Apple Taiwan

【綜合報導】空軍花蓮401基地第12戰術偵察機中隊所屬編號5506的RF-5E戰術偵察機,以及編號5401的F-5F雙座戰機,昨晚7時39分從花蓮基地起飛執行例行夜間戰術偵照訓練任務,7時52分因不明原因,飛機光點於雷達螢幕上消失,目前已證實發生意外,在蘇花公路116.4公里處宜蘭東澳山區,約海拔300公尺處撞山失事,兩軍機共三名飛官生死不明。國軍出動空軍S-70C及200軍警消前往失事地點搜救。

http://easss.com/travel/air



昨失事的三名飛官是F-5F雙座機飛行官常建國中校(41歲,已婚)、王鴻祥少校(36歲,已婚,育有2子); RF-5E單座機飛行官蕭文民上尉(29歲,未婚),均隸屬空軍第401聯隊第12戰術偵察機隊。 

夜間戰術任務失事

昨晚有好幾名民眾都目擊軍機低空掠過,隨即「轟」的一聲巨響撞上山壁,並出現巨大嚇人的火球。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晚表示尚未找到戰機殘骸,也無法研判失事原因。

空軍司令部表示,兩架戰機是由RF-5E執行夜間戰術偵照任務訓練,F-5F執行夜間戰術護航訓練。花蓮空軍基地政戰主任郭海威表示,兩架戰機昨從花蓮空軍基地主跑道起飛後,出七星潭外海,飛行高度約2千英尺,飛出外海後轉往北延著蘇花公路外海飛行。由蕭文民上尉擔任掌機領隊,另一架飛機接著起飛跟在後,不料在7時52分時飛機光點於雷達螢幕上消失。

郭海威說,兩機維修狀況正常,失事原因有待調查。
宜蘭縣消防局昨出動各式救災救護車趕赴現場搜尋,並會同軍方設置搜救指揮所,動員近200軍警入山搶救,但因東澳山區下大雨,加上地勢險峻,搜索行動艱難,晚間9時30分第一批搜救人員傳回消息,已可聞到戰機燒焦味道。 

雨中攀岩搜救困難

南澳鄉長江明順指出,戰機撞山地點,就是去年10月蘇花公路陸客遊覽車落海失蹤的大坍方山壁,高度約300公尺,該山壁非常艱險,幾乎是一片垂直峭壁,從山下根本無法攀上,搜救難度甚高,須從空軍位於東澳嶺山頂雷達站往山下攻堅,或許還有機會,但仍是險峻。

警消楊隔仁指出,東澳山區飄著雨,又起濃霧,能見度非常差,但可聞到從山區飄來的濃烈柴油味。楊隔仁說,軍機出事地點的陡峭山壁須以攀岩方式前進,搜救行動比去年蘇花公路大災難還艱難,對搜救人員是一項極大挑戰。

失蹤飛官蕭文民上尉的老家位於高雄市杉林區山區,蕭的父母在當地務農,家中還有老祖母。蕭父昨深夜見到媒體上門採訪,直說:「不要來打擾我們!」蕭文民的祖母聞聲還探頭詢問:「發生什麼事?」蕭父隨即安撫:「沒有,沒事!」

蕭文民的姑丈說,蕭文民從小由祖母帶大,現在不敢將消息告訴祖母,怕八十多歲的老人家無法承受。他對軍方的處置頗有微詞,表示軍方叫家屬在家中等消息,「但家屬怎麼睡得著?」 

34年來F-5摔32架

宜蘭縣葛瑪蘭旅行社總經理劉運春,上個月才與失蹤飛官中校常建國聚餐,他聽到噩耗,哽咽地說:「他是個對朋友可以兩肋插刀、重義氣的漢子,希望能奇蹟出現。」

我國擁有的F-5系列戰機是從1974年陸續服役,但成軍34年來,共有32架戰機失事,造成失蹤或殉職的飛官高達36名,而距離此次F-5戰機失事最近的一次,是前年7月,一架F-5F在澎湖海域失事,造成2名飛官殉職。 

戰機老舊沒有GPS

空軍飛行員表示,F-5型戰機已是古董級戰機,連最基本的GPS衛星導航設備都沒有,僅能靠飛行員與航管、戰管的通聯完成飛行任務。一位資深飛行軍官認為F-5戰機上的太康導航系統可能發生誤差,才讓F-5提前進入返回花蓮基地的進場航道,因而降低高度而撞山,致使第二架戰機反應不及跟著撞山。

另外空軍花蓮基地也有飛行員認為是兩戰機沒保持安全距離,而F-5F戰機又在執行RF-5E偵照機的戰術護航任務,造成兩機可能相互擦撞,才造成不幸。

蕭文民上尉
●29歲
●駕駛RF-5E偵察機
●高雄人
●空軍官校93年班畢
●飛行時數775小時 

常建國中校
●41歲 
●駕駛F-5F雙座戰機 
●桃園人(祖籍河南) 
●空軍官校82年班畢 
●飛行時數2654小時 

王鴻祥少校
●36歲
●F-5F雙座戰機後座導航官
●花蓮人(祖籍安徽)
●空軍官校87年班畢
●飛行時數1862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