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患子 全能皂王
2011年08月17日(三)
The Sun

當未有番梘、沖涼液、洗衣粉的年代,人們用甚麼來清潔呢?答案是無患子。外貌與龍眼有幾分相似的無患子,是無患樹的果實,由於果皮含有皂素,在古時被用作清潔劑,應用於洗衣服、洗頭及沐浴。無患子不但天然無添加,更可保護肌膚,減少濕疹和皮膚發炎

無患子與龍眼、荔枝同屬無患子科,果實形狀與龍眼相似,因而有「假龍眼」之稱。benature頭髮、美容治療師Mimi Tjen表示,無患子被用作中藥之用,是廿四味中的其中一味,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Buy Online 
Soap Nuts

減少皮膚毛病

除內服外,無患子亦是天然清潔劑,用水搓揉可產生泡沫,加水浸泡成為皂液可用作洗澡、洗頭、洗衣及清潔家居,而且它含有天然滅菌素能抗真菌,可改善皮膚炎症,如濕疹、頭皮、痘痘及香港腳等毛病。

Mimi說:「無患子是古代人較多使用的果實,以前的人認為患皮膚病者有邪靈附體,所以相傳無患子有辟邪之效,但傳說歸傳說,無患子實際上也有其療效,可以治療濕疹,用來洗澡又可以令皮膚滑溜。另外,有些人頭痕、多頭皮,也會用它來洗頭。有一點要留意,沐浴時浸泡無患子後所得的濃縮液,最好配合橄欖油、椰油或香薰等一起使用。」

至於頭髮較乾的人,或是髮質曾經受損者,也適合使用無患子,有助頭髮變得軟滑,要留意的是,如果頭髮受損程度較高,使用初期或會覺得頭髮乾燥,但當使用一段時間後,便能重新調整髮質。

清潔家居驅蟲

另一方面,無患子用作清潔家居、洗衣服和水果亦頂瓜瓜,Mimi說:「只要將幾粒無患子放入布袋,與衣物一併放進洗衣機清洗,不用加洗衣粉或柔順劑,便可以防止化學品殘留,減少皮膚敏感的問題。清潔家居方面,用它來洗碗碟、地板等,可以達致殺菌驅蟲的功效,減少蚊蟲引致的細菌感染。」

只要將4粒無患子浸泡於1杯熱水20分鐘後,加水及蔬果後再浸15分鐘。經洗滌後,殘留於蔬果表面的農藥將有效除去,比用一般蔬果清潔劑更天然及安全。無患子的好處是夠天然,沒有化學成分,由於用途廣泛,坊間亦有無患子產品出售,Mimi強調購買時要注意成分,「有些聲稱含無患子的產品,無患子成分很少,或是以少量無患子加一般皂液而成,未必能達致所需要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