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N角度:李小龍無紀念館徒孫冇面鬧爆
2011年07月20日(三)
The Sun

今日是一代國際武打巨星李小龍逝世三十八周年,世界各地的「龍迷」均有紀念活動。其中,美國三藩市截拳道學院總教練盧天鴻專程從美國返港悼念「師公」,又有意在港開館授徒及開拍有關截拳道的電影,向本港新生代宣揚武術精神。

對於本港擬把李小龍故居闢作紀念館爛尾收場,他感到十分可惜,批評港府說:「我唔識政治,不過師公(李小龍)行咗三十八年,連個紀念館都無,有冇面o架!」


擁有中醫學博士學位的盧天鴻,昨在尖沙咀星光大道李小龍紀念銅像前講述「與龍結緣」的經過,他於八十年代初赴美進修,看過李小龍的電影後,十分崇拜李的武學造詣,遂拜其弟子黃錦銘為師,期間又認識李小龍的兒子李國豪,更與他結義桃園,成為異姓兄弟。經過八年學藝,始開館授徒,至今已收逾千名徒弟。

今早11時 龍迷星光大道獻花

此外,李小龍會會長黃耀強表示,今日早上十一時會到星光大道的李小龍紀念銅像前獻花,並會在今日凌晨在社交網站facebook設立專頁,讓各地「龍迷」表達敬意。他又指,由於早前在北京已舉辦紀念李小龍的展覽,故今年不會在港舉辦同類展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現正籌備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的「李小龍專題展覽」,構思包括展場中重置李小龍故居的部分,另亦會展出有關李小龍的展品及影音片段,現正與有關人士會面,收集意見。

盧天鴻在李小龍銅像前展示身手,功架十足。
李小龍故居闢作紀念館爛尾收場,盧天鴻感到十分可惜。
李小龍活在光影裏

三藩市師承李小龍盧天鴻回港延續截夢         
metrohk
7/20/2011

今日是一代武打巨星李小龍38周年死忌,除了他的電影一直被全球影迷不斷翻看之外,他創立的截拳道亦同時在世界各地繼續傳承下去。盧天鴻稱是李小龍的嫡傳弟子﹑師承李小龍親傳弟子黃錦銘,在美國三藩市開館授徒。

師父去年逝世後,計劃在港開截拳道學校,接棒發揚截拳道。
圖、文:本報實習記者李潔青 

黃錦銘是李小龍1965年收的第4位私人授課的徒弟,直至1973年李小龍猝死,而盧天鴻是黃錦銘第一個收為門下的徒弟。

雖然盧天鴻入門之時,已無緣與師公李小龍見面,但李小龍的英雄形象,深受當時生活在白人社會的華人所追捧。

盧廿多歲留美 深受白人歧視

盧天鴻在香港出世,20多歲時候留學美國,深受白人歧視。盧天鴻說︰「當時美國人叫我哋華人做ching,又試過欺凌一個沖緊涼的中國學生,幾個白人將他拋出去任人睇。」有次盧天鴻到戲院看李小龍的《精武門》,除了華人之外,還有不同國籍的觀眾,而且當李小龍揮動雙節棍時,全場都拍手叫好。盧天鴻當時才真正感受到李小龍是世界偶像。

李小龍成功打入美國市場,盧天鴻認為多少都鼓勵了當地華人總有出頭天。「留學生的宿舍都貼有李小龍的海報,簡直是我哋英雄。」

據盧天鴻說,不久,他便拜黃錦銘門下,成為李小龍第二代嫡系傳人。1990年開始以「DR.Z」為名,開始在美國教截拳道。

望教港陸學徒 延續小龍精神

盧天鴻指李小龍是憑電影《龍爭虎鬥》成功俘虜美國人的心,自80年代掀起功夫熱,美國人都衝着李小龍的名聲,不只學截拳道,其他中國武術都成大熱,而且學習熱潮在李小龍死後15年,仍具相當大的影響力。

盧天鴻高峰期時,同時有逾200個學生,但直至互聯網的出現,令人們的興趣轉移,截拳道便漸漸走下坡,現時他的學生約有75人。

其實除了盧的師父黃錦銘之外,李小龍13個親傳弟子當中,不少都是外國人,盧天鴻的學生大部分亦並非華人,但他對他們的態度稍有微言。

他指學生來上堂不會打招呼,「來到師父都不叫一聲,走時多謝都冇句,甚至有人拜師時竟說Show me some shxx.」

盧天鴻認為教他們截拳道的技巧可以,但要他們傳承武術尊師重道的精神,他不敢抱有希望。所以他計劃到香港開武術學校,主力教本港及內地的學徒,延續截拳道精神。

「李小龍故居」死因
星島日報
7/20/2011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似乎沒有甚麼媒體對李小龍的三十八周年死忌表示任何報道的意欲,這和去年李小龍誕生七十周年風風火火連串紀念活動的熱鬧有很大差別。七月二十日,李小龍迷們都彷彿在安靜中度過,或許,是因為一件事彆在大家心裏,不吐不快,但礙於現實,又沒法暢所欲言。

  那位慈善家余彭年在一年前信誓旦旦大方地說,願意捐出位於九龍塘的李小龍故居給特區政府,好興建成一座紀念館,但好事多磨,上月,特區政府已正式宣布這個計畫已遭擱置,原因,是與擁有業權的余先生無法達成協議。原來,余先生「捐」這幢物業出來的要求,是容許在建築物中加挖兩層地積比例,此舉經過多個部門開會研究協商後,終於不能破例!

  大家就不明白了,你余先生既已大方地把房子捐出來,此舉同時令他聲名大噪,按一位龍迷所言,博了多少見報率,那麼,為何要執着一定要多挖兩層呢?

作為李小龍迷,任何改動都沒有意義的,我們不過就想看看當年李小龍練功的健身房、摸摸他睡過的牀,挖多兩層地下室,有甚麼重要?

但我們猜測過了,這對余先生來說原來至關重要,因為余先生在九龍塘相信還有不少其他物業,如果李小龍故居可增加地積比例,豈不表示其他同類建築物也能受惠?九龍塘地皮值多少錢一方呎?余先生的要求若成功,他捐出的,肯定有加倍的回報。說到底,他不是為李小龍迷,而是為自己而已!

manfred2268@gmail.com
  (我的遊樂場 文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