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目混珠 掛豬頭賣羊肉 合肥毒添加劑 豬肉變牛肉
 (星島)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內地偽劣假冒食品層出不窮,且無奇不有。安徽合肥市近日發現市場上廣泛流傳、公開售賣「牛肉膏」、「羊肉膏」等添加劑,可以將豬肉、雞肉等加工成貴價的牛肉、羊肉出售,牟取暴利,但長期沒有政府部門監管。有專家表示,這些添加劑可引起慢性中毒、胎兒畸形甚至可能致癌

  「中安在線網」報道,合肥市工商部門近日在查處一批劣質肉鬆時發現,一些無牌小作坊、甚至有牌照的餐館,竟然能將普通的雞肉加工成假牛肉,味道完全是牛肉味。

  「這是牛肉膏的神奇作用,用這種牛肉膏將豬肉變成牛肉很普遍。」一位知情市民前天說。

  該市民還表示,這種牛肉膏不僅在肉鬆作坊使用,在一些街邊小吃店、餐館也大量使用,已是「公開的秘密」。

  普遍使用 「公開的秘密」

  調查發現,這種牛肉膏(精)在市面上大大小小的調味品店都有出售,一打開包裝蓋,數米外都能聞到非常濃烈的牛肉香味。

  一家大型調味品店的女老闆介紹,一樽五百克的牛肉膏只需半小時,就可以把五十斤豬肉腌製成「牛肉」,再加上搭配使用的增香劑,把假牛肉煮熟,這種假牛肉不僅顏色與牛肉非常相似,聞起來也是十足牛肉味。

  女老闆還說,購買牛肉膏的主要是路邊的牛肉面館、大排檔及熟食店,還有一些做牛肉加工的廠家;另外還有羊肉膏,用法也相同,可製造假羊肉,有燒烤店購買使用。這兩種添加劑還可以讓鹵菜更加好看,也可增加原本已變質的壞豬肉的香味

  可增加變質豬肉香味

  由於牛、羊肉的價格都是豬肉的一倍以上,在合肥市場上每斤可賣到二十多元,煮熟的牛肉每斤更可賣到三十五元以上,因而吸引大量不法商人,用這些添加劑炮製假牛、羊肉,牟取暴利。

  安徽省友誼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張洪旭說:「這添加劑會降低人體血紅蛋白的攜氧能力,長期使用可引起慢性中毒,胎兒畸形甚至可能致癌。」

  (本報記者)


致癌添加劑令豬肉變牛肉
 (明報)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安徽合肥出現一種牛肉膏,能將豬肉「變成」牛肉,欺騙消費者,當地燒烤小販常使用這種可能致癌牛肉膏。

有市民報料稱,該種牛肉膏能將雞肉及豬肉,變成牛肉。由於牛肉售價較貴,令不少小販使用這種牛肉膏,將豬肉變成牛肉,節省成本,欺騙消費者。

安徽商報的記者到市場,很輕易便買到牛肉膏。當地女店主表示,購買這種添加劑的主要是麵館、大排檔以及熟食店。 「像這種『牛肉膏』,一般路邊的牛肉麵館、做牛肉加工的廠家用的比較多,羊肉膏賣往燒烤店。 」

按照店主所訴步驟,記者首先買來新鮮的豬肉,將其一分為二。將其中一塊豬肉用牛肉醬和增香劑醃製了30分鐘,醃製好後,肉的表面已經呈現出與牛肉相似的顏色,聞起來也是十足的牛肉味。然後加水用小火慢燉了1.5個小時,待鍋內的液體呈現出濃稠的糊狀,「牛肉」也就大功告成了。

此時,呈現在記者面前的豬肉,已很難看出原來的影子,與牛肉並無二致,再加上一股濃烈的牛肉香味,幾可亂真。而另一塊未用牛肉膏醃製的豬肉經水煮後呈白色,味道也遜色很多。

12日下午,記者聯繫了合肥市畜牧水產局,工作人員稱如果查證屬實,將聯合相關部門查處「假牛肉」。該工作人員建議記者致電質檢部門。質檢部門建議記者投訴,但記者幾次打電話都沒有撥通。

友誼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張洪旭說,「添加劑會降低人體血紅蛋白的攜氧能力,長期使用可引起慢性中毒,畸形甚至可能致癌。」張洪旭建議,市民在選購食品時盡量不要購買顏色鮮艷的熟食等。

(安徽商報)

加「牛肉膏」豬肉變牛肉 奸商慳成本用致癌添加劑
 (明報)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安徽合肥市有無良奸商,用「牛肉膏」添加劑將低價豬肉、雞肉變身牛肉賣,醃製而成的假牛肉幾可亂真。專家指出,長期使用添加劑可引起慢性中毒,畸形甚至可能致癌。

麵館食店多用亦有羊肉膏

中安在線報道,合肥市工商部門在查處一批劣質肉鬆時發現,一些小作坊居然能將雞肉加工成「牛肉」。據當地調味品店老闆表示,「將豬肉變成牛肉更普遍。」

「一瓶(500g)可以醃製50斤左右的豬肉。 」店主說,以豬肉為例,新鮮豬肉的價格為每斤11元(人民幣,下同),牛肉的價格則為每斤20元,熟牛肉的價格更高達每斤35元,即腌製50斤牛肉就可以節省超過1000元的成本。

據店主稱,購買「牛肉膏」的主要是麵館等熟食店。「一般路邊的牛肉麵館、做牛肉加工的廠家用得比較多,羊肉膏則賣往燒烤店。」

據安徽省立友誼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張洪旭說,「添加劑會降低人體血紅蛋白的攜氧能力,長期食用可引起慢性中毒,畸形甚至可能致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