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濫用抗生素 抗藥菌肆虐 常見感染瀕臨無藥可醫
 (星島)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本港上月有五十六宗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個案,創今年單月新高,而今年累積已有一百四十四人受感染。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    昨在「世界衞生日」發表宣言,呼籲全球關注耐藥性病原加劇散播問題,要盡力遏止蔓延,否則全球將進入「後抗菌素時代」,許多常見感染無藥可醫,死亡人數再次增加。

  記者:陳正怡

  衞生署最新一期《傳染病直擊》顯示,上月共有五十六宗感染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個案,屬今年新高,亦是自○七以來,單月第二高,僅次於去年十月錄得的六十四宗。今年累積已有一百四十四宗感染個案,一、二月分別錄得五十一及三十七宗。


  上月感染者年齡介乎五個月大至八十九歲,當中二人為母子、二人為朋友關係,一名為去年感染者的兒子。其中八十九歲老翁及十六歲青少年分別於上月出現發燒、咳嗽及頸部灼熱徵狀,經處方抗生素後情況穩定。

  昨日為「世界衞生日」,今年主題為「控制抗菌素耐藥性:今天不採取行動,明天就無藥可用」。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透過錄像於開幕禮上指出,目前全球耐藥病原體不斷出現並蔓延,愈來愈多藥物正失效,治療手段日益減少,她說:「藥物失效的速度,更遠遠超過替代藥物的研發速度。」她指人類一些錯誤做法、行為及政策失誤大大加速藥物失效過程,導致部分藥物已在全球出現耐藥性危機。

  醫管局    採世衞四對策

  她直言,國際社會若不緊急採取糾正及預防行動,世界將進入「後抗菌素時代」,許多常見感染將不再有藥可醫,死亡人數將再增加。世衞呼籲全球各國制定防止耐藥性計畫,增強耐藥性監測水準,確保患者獲得品質可靠的基本藥物,規範合理用藥劑量,提高疾病感染預防和監控水準,同時大力促進新藥研發。

  醫管局主席胡定旭    補充,抗藥性已成為全球問題,導致死亡及更高醫療成本,問題在於不適當使用抗菌素,包括沒有醫生處方下服用及未完成整個療程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    呼籲醫護及市民協力,適當使用抗生素以對付耐藥性問題。他說本港已採納世衞倡議的多模式策略,從密切監測、慎用抗生素、感染控制和社區參與四個策略性方向防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