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系統被毀 害蟲繁殖激增 濫用殺蟲劑破壞中印稻田
2011年03月10日 
新華國際

     英國《獨立報》網站3月8日文章:過度使用殺蟲劑威脅亞洲大米產量

    科學家警告說,不加約束地制造和使用殺蟲劑使亞洲面臨“蟲害風暴”的風險,這可能嚴重破壞該地區的稻田,並威脅糧食安全。

    他們說,在中國和印度,廉價殺蟲劑產量提高、法規松懈和農民缺乏教育等因素正在毀掉稻田周邊的生態系統,使害蟲繁殖激增。

    上周參加新加坡一個專題討論會的科學家說,這個問題早在10多年前就開始出現。如果不加控制,害蟲可能使亞洲大片稻田荒蕪。

    澳大利亞科學家喬治‧盧卡奇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人們越來越擔心,稻田裏使用的殺蟲劑越多,蟲害問題反而會更嚴重。”


    因為需求不斷增長,面臨提高產量的壓力,培訓不足的農民往往過度依賴化學物質。盧卡奇說:“因為過度使用殺蟲劑,蟲害大規模爆發,在中國這稱作‘蟲害風暴’。”

    經濟學家說,大米是亞洲很多地區的主食,包括中國和印度這兩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這使該地區容易受糧價上漲和供給問題的影響。

    盧卡奇說,亞洲大米供應更容易受到影響,因為依賴的品種很少:也就是說,如果某種害蟲在某種作物中站穩腳跟,就可能迅速傳播。

    他說:“在一些國家,大米生產主要基于兩三個品種,如果出現大規模病害,這事實上加劇了國際糧食安全面臨的風險。”

    澳大利亞、印度、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韓國和越南等國家的科學家參加了在新加坡舉行的專題討論會。

    作為討論會組織者之一的盧卡奇說,在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對化學品不加約束地使用已經導致害蟲產生抗藥性。

    不加選擇地使用殺蟲劑使問題加劇,這破壞稻田周邊的生態系統,殺死蜘蛛和蜻蜓等通常會控制害蟲數量的捕食者。盧卡奇和同事呼吁殺蟲劑制造商與政府管理機構及地方社區開展更密切的合作,在這些化學物質的生產和使用上找到“最佳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