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售甜品含菌量得人驚
2011年03月16日(三)
The Sun

不少市民愛吃飯後甜品,但若食店製作及儲存不善,分分鐘禍從口入,上吐下瀉。消費者委員會抽查發現,市面上百分之七的甜品含菌量驚人,港人至愛包括椰撻、西米露及芝麻糊等樣本,含有需氧菌落嚴重超標五成至十九倍不等,反映衞生程度欠理想。醫學會會長蔡堅指出,雖然部分「良性」的需氧菌落食入肚未必引發屙嘔,但菌落含量超高,意味食店衞生欠佳,呼籲市民小心選擇。


消委會與食安中心去年九至十二月測試市面一百一十四款甜品,發現其中七款的需氧菌落計數偏高欠理想。

按《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可接受」級別為每克不多於十萬個菌落,購自荃灣眾安街「豆豆麵包」的椰撻錄得高達二百萬個菌落,超標十九倍;購自大圍「金裝燉奶佬餐廳」的腐竹糖水錄得超標十倍,而九龍灣「發記甜品」的紅豆沙樣本及馬鞍山「金滿庭京川滬菜館」的杞子蘆薈桂花糕樣本,需氧菌落亦分別錄得超標一倍七及八倍七。

製造過程不潔

食安中心首席醫生蔡敏欣昨指出,市民進食高含量的需氧菌落雖未至於危害健康,但反映製造及處理食物過程衞生欠佳。一般而言,烘培及烹煮的溫度及時間可消滅微生物繁殖,但如食物無妥善儲存及處理,如生熟食物交叉污染、長時間放於室溫及員工未徹底清潔雙手等,便有機會沾上及孳生微生物。

是次測試未發現有樣本含沙門氏菌及大腸桿菌,但一個購自粉嶺「喜洋洋麵包西餅」的瑞士卷樣本被驗出含每克五十萬個金黃葡萄球菌,吃一啖足已食物中毒,需氧菌落亦較「可接受」級別超標一倍三,食安中心早前已公布此個案,並已向商戶發警告信,商戶至今未有重售瑞士卷。而七間被驗出食品需氧菌落超標的商戶已獲食安中心發衞生建議,隨後再化驗結果滿意。八間商戶如再發現同類食物含菌超標,或可被票控。今年一至二月消委會接獲有關甜品投訴有二十七宗,去年有八十九宗。

可致屙嘔肚痛

蔡堅指出,金黃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均是需氧菌落的一種,人體進食此類微生物後四小時會出現屙嘔肚痛、發冷發熱,但部分需氧菌落屬「良性」,可與人體和平共處,未必致病,但菌落數量反映食店「唔乾淨」。

瑞士卷含菌勁食一啖可中毒
2011年 03月 16日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燕儀報導:甜品是不少港人的至愛,但市民要留意安全!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測試市面上114個甜品的微生物含量,發現有8個樣本不理想。其中一個瑞士卷樣被驗出每克含50萬個金黃葡萄球菌的菌落,屬不可接受水準。食安中心指,有機會吃一口已可引致食物中毒。

    測114款甜品8樣本不理想

    是次測試在去年9至12月進行,食安中心在全港各個地區不同食肆或零售點搜集了114個甜品樣本,其中一個來自粉嶺「喜洋洋麵包西餅」的瑞士卷樣本,金黃葡萄球菌含量為每克50萬個菌落形成單位,根據《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其微生物質素被評為D級,即不可接受,食物樣本含有的致病菌超出可接受水準,可能會危害食用人士健康。另外7個不理想的樣本分別是荃灣「豆豆麵包」的椰撻、九龍灣「發記甜品」的紅豆沙、大圍「金裝/ 奶佬餐廳」的腐竹糖水等,驗出的微生物含量都欠缺理想,其微生物質素被評為C級,即不滿意水準,食物業處所持牌人應查究原因,並採取措施改善。

    食安中心發警告店鋪停售

    食安中心已經向喜洋洋發出警告信,並抽取另一款朱古力忌廉蛋糕化驗,結果滿意,店鋪亦已停售瑞士卷;而不滿意水準的樣本,食安中心已向有關店鋪發出衛生建議,隨後抽取作跟進的樣本化驗結果滿意。食安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蔡敏欣表示,受污染的食物只要含約1微克由金黃葡萄球菌所產生的毒素,便可令進食者出現中毒病徵,當每克食物的金黃葡萄球菌含量超過10萬個菌落形成單位,便達至這個毒素含量,今次測試被評為不可接受的瑞士卷超標嚴重,有機會吃一口已引致食物中毒。

    她指出,有關甜品的特性和製作過程,可能導致潛在的微生物,建議冷卻後的甜品不可以存放在室溫超過4小時,也避免製作過量。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副主席許樹源建議,飲食業界處理食物時,員工要清潔雙手,避免製作過量甜品,消費者亦應儘快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