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祖墳遭高科技盜掘 「擠壓爆破」挖洞 犯案不留痕
 (明報)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明報專訊】一度引起廣泛關注的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西安秦始皇    祖墳「秦東陵」被盜案近日告破,該案更揭發內地盜墓已趨職業化。盜墓者縝密分工,並利用防毒面具、礦燈、電線等工具,開鑿出一條精確通到主墓室外壁邊緣的盜洞,其間未留下指紋。西安警方最終通過蛛絲馬迹找到突破口,追回11件國家一級及三級保護文物。

秦東陵位於秦始皇陵西側,因位於秦都咸陽之東,被稱為秦東陵,包括4座陵園,是1986年村民們修渠時發現的,秦始皇父母、祖父、曾祖父等都葬在秦東陵。新華網報道,去年10月中旬,秦東陵發現被盜。警方扒開墓頂的新土,赫然發現一條近1米闊、30多米長的盜洞,幾乎直上直下,精確地打到了主墓室外壁邊緣。


葬秦皇父母祖父 去年10月被盜

警方指這條巨型盜洞不像常人想像中一鍬一鏟挖出,而是運用「擠壓爆破」技術,瞬間一次成形;作案工具還包括防毒面具、礦燈、電線、氧氣瓶、通氣軟管、鼓風機、對講機、製氧機、探杆、套筒等,但這些堆積如山的證物,初時令警方專案組一籌莫展,因為盜墓者連一個指紋都沒留下。

直到10月29日,警方從一個醫院用來裝CT「電腦掃描」片的口袋,追查到盜墓者,並一舉破獲整個盜墓集團。據疑犯交代,集團各人分工明確,他們把大量作案工具埋在現場附近,之後再將盜竊文物運往徐州一間地下室保存。警方追回其中一件最珍貴的文物,是刻有「八年相邦薛君造」銘文的國家一級文物漆木高足豆。

缺錢設備少 秦東陵保安弱

陝西    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長張仲立說,盜墓集團近年已呈職業化,形成盜竊、銷贓、走私「一條龍」。紅外夜視儀、金屬探測器等高科技工具也被犯罪分子利用。但相比之下,內地田野文物保護的力量卻很薄弱,例如秦東陵保護面積超過24平方公里,一共只有4名文保人員,由於缺少經費,地波探測報警裝置、電子攝像頭等較先進的監控設備也無從談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