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通歷年多扣1330萬 無法退回撥慈善基金 議員斥隱瞞促回饋
明報  5/17/2013

「八達通服務站」分佈地點:http://cf.ly/1G0I


本報記者到便利店測試交易情况,發現若快速拍卡,讀寫器未能感應,需將卡放在讀寫器至少1秒才成功扣錢

鄧小姐表示,以往沒為意八達通讀寫器會否多扣交易額,認為八達通公司應盡快改善系統缺陷,避免濫收費用。

【明報專訊】市民使用八達通付款,常被指未能完成交易,原來可能已被扣錢。八達通自2009年至今,共有78萬宗扣錯錢個案,涉770萬元,並估算09年前亦曾扣錯560萬元,即共1330萬元;而在09年後錯扣款項中,有254萬元已退回個人八達通用戶。


目前市面有逾1.2萬個零售點可用八達通交易,但八達通從今日起設30個「八達通服務站」讓用戶退款,無人領取的退款會成立八達通慈善基金。有立法會議員質疑八達通多年來刻意隱瞞,將會跟進;消委會及議員批評八達通不應代客戶「捐錢」


涉78萬宗 CEO﹕「嘟」卡移離太快

八達通行政總裁張耀堂昨表示,市民「嘟」卡後,因太快移離讀寫機,商戶終端機未能接收信號,但錢仍會被扣,商戶再要求市民以現金付錢,變相「重複收費」。

他稱,2009年有紀錄至今有78萬宗扣錯錢,涉及770萬元,平均每宗交易約10元。其中254萬元涉及個人八達通用戶,已經以支票形式退款,


另有65萬元因個人資料不全暫未退款,惟仍有375萬屬非個人八達通用戶無法退回。


張耀堂稱,未能退款市民可於今起啟用的30個八達通服務站拍卡,即時退款,個人八達通用戶暫繼續以支票形式退款。


張耀堂承認,公司2009年前未有相關紀錄,但仍有機會扣錯錢,估算金額達560萬,將連同已退卡而無法退款的76萬元,以等額方式成立「八達通慈善基金」,該公司會額外撥100萬注入基金,但款項用途未明。


設30服務站退款被轟太少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批評,八達通從沒主動交代每年多扣金額及涉及交易數目,是刻意隱瞞真相,並揭發其系統有嚴重缺陷,將於立法會跟進。他促請八達通公司盡快將多扣款項回饋市民,若有餘額應用作提升系統,而非代市民捐予慈善基金。

消委﹕八達通有責防缺陷

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工聯會鄧家彪批評,全港僅有30個退款服務站,大部分地點亦非港鐵沿線,不便市民前往退款,成效存疑,「市民唔知被人扣錢,無啦啦點會走到咁遠?」他亦稱,八達通將錢撥入慈善基金,其使用情况必須被監管。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認為,八達通應及早盡力向受影響客戶退款。「管理層應解釋為何要等這麼久,他們應自我檢討;未退款項應否作慈善用途亦要探討,始終無諮詢過客戶。」黃又問﹕「是否技術有問題,不可防止未來重複發生?」她指八達通有責任防止同類事件發生,如無可避免,便應設更多退款點,因顧客不會為幾元再付款乘車往退款。


八達通自1997年9月啟用後,逾2100萬張八達通流通使用,目前有超過5300家服務供應商、逾1.2萬個零售點可使用八達通。



【八達通呃錢】退款服務站難搵 市民火滾
2013-05-17 Apple HK

市民批評服務站位置不顯眼,質疑港鐵無心向市民退款。

昨日八達通卡公司宣佈會在全港30個港鐵站、巴士總站及商場,設服務站供市民自助退款,但有市民批評服務站位置偏僻,而且只有13個港鐵站可查閱,加上服務站顯示屏又沒清楚交待何時被多扣錢,市民即使找到服務站也一頭霧水兼一肚氣。

不少市民早上到港鐵站查閱八達通卡並退款。轉車站九龍塘站人流多,但只有一部服務站在少人使用的H出口附近,而且沒有指示,令人難以察覺。記者於一小時內看見僅兩人查閱。


彩虹站的八達通服務站位置較顯眼,可是服務站指示不清令市民感困惑,「應該睇邊度?有冇扣錯錢?到底邊到睇到有冇退錢?」有市民說:「未睇清楚個畫面就冇咗。」記者現場測試,若八達通卡曾被多扣錢,螢幕下方會有紅字提示被多扣金額,若沒被多扣錢,螢幕只會顯示過去五次交易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