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時》預言 碼頭自動化時代降臨
2013-04-05
hkheadline

推動碼頭自動化,已成為碼頭業的大趨勢。美聯社

香港葵涌碼頭爆發工潮,踏入第九日,工人要求加薪,但資方不允,究竟碼頭業面對甚麼挑戰,美國經驗可供借鑑。紐約港是美國東海岸最大的港口,據《紐約時報》報道,當地碼頭工序由傳統依賴人力操作,變成電腦自動化,令碼頭效率大大提高,處理貨櫃的數量遠勝從前,碼頭工人人數減少,但工人薪金大大提高,當地不少碼頭已斥巨資,計劃進一步推動碼頭自動化,可見這已成為碼頭業的大趨勢。

        《紐約時報》報道,紐約港現時提供近二十八萬個就業機會,包括卡車司機、保安人員、維修工人等多樣化職位。其中位於新澤西州最大港口市的紐瓦克港貨櫃碼頭,處理包括哥斯達黎加的玫瑰花、韓國的運動鞋、馬來西亞的兒童服裝等,貨物數量高達數以噸計。

        工人減九成 年薪反升

        報道指,從前,紐約的貨櫃碼頭主要倚賴大量人力操作,但隨市場講求「優化空間」和「工作成效」,碼頭工序已改由中央電腦全面操控

        技術人員會在控制室內,以電子監控貨輪停泊、追蹤貨櫃卸載,電子屏幕會顯示仍待卸載和已卸載的貨櫃數目,電腦系統更可監控起重機、吊臂機等重型機器的移動速度。二○一一年,在布魯克林、新澤西州和史丹頓島的六個港口,處理的貨櫃數量多達五百五十萬個,遠勝以住任何一個時刻。

        隨港口自動化,不少工種如修桶匠、塔樓工人等已漸漸消失。六十年代,當紐約還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港口時,各個碼頭聘用超過三萬五千名工人,但時至今天,減至三千五百人

        雖然自動化雖大大削減職位數目,人手調動變得靈活,例如當傳統的港口碼頭,工人仍採用輪班工作制的時候,紐約碼頭的工人已被編成不同群組,實行二十四小時不停運作,直至工作完成為止,工人薪金仍以每人每日二十四小時計算,即使工人當日只工作了七、八小時,但仍可享有全薪。

http://ramsss.com/hk/jobs

        據美國海事聯盟資料,一名普通碼頭工人平均年薪連同福利,多達十二萬四千美元,每三名工人,就有一人年賺超過二十萬八千美元(一百六十二萬港元)。起重機操作員等專才的待遇更好。

        不少貨櫃碼頭公司看見自動化的好處,已紛紛斥資發展,例如紐約和新澤西州港口管理局將大灑三十八億美元,投資發展自動化貨櫃碼頭,它們預計將吸引大量貨輪停泊卸貨,更令目前貨輪的貨運能力提高一倍。

        本報記者


Hong Kong Strike Clogs Shipping Traffic
Kin Cheung/Associated Press
Dockworkers and supporters camped out on a road in front of a container terminal in Hong Kong on Wednesday, the seventh day of their strike.
By NEIL GOUGH
April 3, 2013
http://nyti.ms/13shJyP

Dockworkers Strike Threatens to Close East Coast Ports
Librado Romero/The New York Times
Seaports from Massachusetts to Texas, like Port Newark, will shut down on Sunday if longshoremen walk out.
By STEVEN GREENHOUSE
December 26, 2012 
http://nyti.ms/185NeDe

On the Waterfront, Rise of the Machines
Unloading a ship at the Port Newark Container Terminal, one of six that make up the Port of New York and New Jersey.
By ALAN FEUER
September 28, 2012
http://nyti.ms/13si5F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