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因斯坦遊港不知得諾獎 科學館展覽披露與港淵源
 (明報)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明報專訊】發表狹義相對論而影響後世、1922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愛因斯坦,原來與香港頗有淵源。昨日起於科學館    舉辦的愛因斯坦展覽,除介紹這物理巨人的生活軼事和思想理論外,亦披露愛因斯坦兩次到訪香港的旅程,他形容1920年代的香港優美,「香港風景讓他想起瑞士    」。

到過淺水灣    山頂

不少人認識愛因斯坦,均是由於他發表的革命性科學理論,這次愛因斯坦展則讓市民認識他的人生和到港的體驗。愛因斯坦曾在1922年11月9日及1923年1月5日來港,兩次均只逗留一天,到過淺水灣和山頂。1922年他首次來港,正值宣布他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當時身在香港的他卻懵然不知。


據當年報紙The Hong Kong Telegraph報道,愛因斯坦來港時說到,香港的景色令他想起另一家鄉瑞士,他深深被風景吸引。

他當時又稱,最希望能到香港大學    授課,可惜未能圓夢,當時他已認為香港大學會有美好將來,亦對由英國    人教授中國人感興趣。

展出結婚證書護照

今次大部分展品均由瑞士伯爾尼歷史博物館    特別借出,包括40多件別具價值的珍品,好像愛因斯坦中學時期的成績表、與第一任太太的結婚證書、送給兒子的懷表,甚至是他當年使用的瑞士護照。

愛因斯坦讀書成績優秀,當年在瑞士修讀高中的他,成績表上很多科目均取得6分,是最好的分數,但由於在德國    的評分準則,6分是最低分的分數,故這名在德國出生的偉大科學家曾被人誤以為讀書成績不理想。

展覽又介紹愛因斯坦與第一任妻子兼大學同學米列娃在1903年的結婚證書。二人婚後育有兩個兒子漢斯與愛德華,愛因斯坦在遺囑中留給漢斯的浪琴懷表亦出現在展覽中。

展覽又提到,1919年愛因斯坦與第一任妻子離婚後約4個月,已隨即再娶表姐艾爾薩。

語言不通 遺言成謎

談到這名科學家的臨終遺言,科學館展覽中寫上「不詳」兩字,原來當年在美國    逝世的愛因斯坦,因心繫家鄉德國,故以德文訴說遺言,但在醫院內的護士不能聽懂德文,故至今已成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