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 Frusemide (呋塞米)

藥理與效用: Frusemide (呋塞米)為利尿藥,促進腎臟排出鈉鹽與水份,令血容量降低,減輕心臟負荷及降低血壓。 一般用作治療因心臟衰竭,及某些原因(肺、肝及腎功能失調)引起的水腫

常見副作用: 可引起頭暈、頭痛、作嘔、疲倦及肌肉抽搐,這些副作用會隨著身體適應藥物後而減輕。

注意事項: 此藥在促進水份排走時會一併排出礦物質如鈉、鉀、鈣、鎂等,故需要定期驗血以檢查腎臟功能及體內的礦物質含量。 為避免服藥後排尿頻密影響睡眠,此藥宜於早上服用(若需服用兩次,可在早上及午後服,避免在下午六時後服)。 

因此藥可令血糖或尿酸上升,糖尿病病人或痛風患者服用此藥時應特別留意。

相互作用: 與血管緊張素I轉化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緊張素II受體阻斷劑(Angiotensin II receptor antagonist )同服可令血壓過低。 服用此藥期間出現的低血鉀可令Digoxin (地高辛)的藥性及副作用增強。 與Lithium (鋰)同服可令鋰經腎臟的排出減少而增加血鋰濃度及鋰對身體的毒性。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可減低此藥的降血壓功效。

懷孕期安全性分級: 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