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燃煤的惡果
2011年01月31日

今年,綠色和平氣候及能源項目團隊調查了一個非常嚴重,卻又被長期忽視的污染源──粉煤灰。粉煤灰是煤磚燃燒後留下來的固體有毒廢物,它可以怎麼影響中國人民的生活?

《GREEN POST》冬季號早前訪問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江雍年(Rashid),分享他在沙塵暴中掩著口鼻,避過保安人員下進行的粉煤灰調查工作。
圖、文節錄自《GREEN POST》冬季號
 

中國粉煤灰問題
對於中國各地很多村落而言,煤污染的影響,確實遠遠比我們想像的切身得多。
 
1. 為何綠色和平選擇粉煤灰來研究?
Rashid︰中國是全球煤炭使用率最高的國家。於中國,超過75%的電力來自燃煤,您可以想像所產生的粉煤灰有多驚人,但粉煤灰問題卻一直被漠視。

大部分人都不認識粉煤灰的問題,由於很多人都從未見過粉煤灰,然而粉煤灰其實可以構成肉眼看不見,但足以致命的危機,因為它含有超過20種有害化學物質和重金屬

對於住在粉煤灰棄置場附近的人來說,他們的家園早已變成夢魘。這些無處不在的灰白塵粒污染他們的農田,毒害他們的水源。可惜當地政府和發電廠都漠視他們的境況,令村民有冤無路訴。同時,中國對能源的需求有增無減,產生的粉煤灰數量亦與日俱增。

粉煤灰黏附在村民的頭髮中,鑽進衣服裡,穿過門窗湧入他們的家,或從地窖中滲出來。最後,粉煤灰會令地基塌陷。粉煤灰亦污染農田和水源,覆蓋葉上,令牲畜吃草後中毒。

煤灰更會進入我們的食物鏈,影響農作物和動物,最後有可能會轉折地成為我們的食物。有些粉煤灰會再被循環再造成建築材料,污染我們的生活環境,所造成的廣泛影響,並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2. 你進行了甚麼工作?
Rashid︰我們溜進煤灰場,看看裡面真實的情況。我們還到了附近的村落,了解當地的村民如何受到影響。
同時我們亦收集了當地粉煤灰和水質樣本進行測試,以及調查粉煤灰如何被循環再造。
 
3. 調查結果怎樣?
Rashid︰有毒的粉煤灰是內地工業固體廢物最大的單一污染源。

我們從14個發電廠灰場收集回來的粉煤灰樣本中,驗出超過20種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和化學化合物),因此我們推算出中國每年產生的粉煤灰總量,包含了358噸鎘、10,000噸鉻、9,000噸砷、4噸水銀和5,000噸鉛。

一小滴如1/70茶匙的水銀,就足以污染20英畝的湖水。4噸水銀的影響,你可以想像得到嗎?
我們更發現不少煤灰場選址違法,設置在鄰近村落和住宅區,而大部分防揚散、防滲漏的措施亦不足夠。

另一個問題是發電廠虛報粉煤灰循環再造的數量,上報的數字遠超實際情況,令政府未能察覺粉煤灰污染的嚴重性。
 
4. 綠色和平的調查報告刊出後有何進展?
Rashid︰中國總理溫家寶的辦公室看過我們的報告後,下令根據調查結果展開調查。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希望能促進政府收緊法例,規管國內的煤炭業。

同時我們亦在網上展出煤灰污染環境的相片,吸引超過900萬人次瀏覽,更有數千名訪客留下激勵人心的語句。
 
5. 下一步將會如何?
Rashid︰我們會擴大項目規模,敦促政府就中國煤電廠的空氣、水質和固體廢物污染問題制定更嚴厲的環保法例,同時提高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益標準,減輕對煤炭的依賴,轉用清潔的再生能源

我們還會繼續調查電廠誇大粉煤灰循環再造的問題,測試粉煤灰製品的毒性,以及紀錄煤灰暴的影響。於大風的季節,粉煤灰可以被吹到150,000平方公里那麼遠(亦即是一個尼泊爾的大小!)。
 
村民的真實故事
GREEN POST》請Rashid挑了幾張照片,從照片中你可以了解居住在煤灰場附近村民的生活。村民會被煤灰嗆到流眼淚,飼養的牲畜飲過受煤灰污染的水都會死掉。對他們來說,粉煤灰是他們每日都要面對的噩夢,但事實上,沒有人應該過這種非人生活的。
 
迎接風能趕走粉煤灰
解決粉煤灰問題,最直接就是逐步減少用煤,既可解決煤污染、亦可解決氣候變化問題。
 
不用煤,可以靠甚麼發電?
答案並非想像中困難,我們可以全力發掘可再生能源的潛力,如風力、太陽和地熱能。可再生能源不但清潔環保,更源源不絕,同時確保我們、以及我們的下一代不會因此而吸入有毒物質,河道不會受污染,更不會構成氣候變化,讓我們可以生活於一個更健康的環境。

綠色和平的氣候及能源工作,一方面會深入骯髒的粉煤灰場,另一方面則主力研究中國風力發電的未來,組織早前便聯同中國資源綜合利用協會及全球風能理事會共同發布「2010中國風電發展報告」。他們發現中國風能的潛力十分巨大,現時中國在2009年的風電新增裝機容量已名列全球第一,到2020年可以達到2.3億千瓦的發電量,2.3億千瓦即是有幾多?相當於取代200個發電廠產生的電力,幫助中國每年減少4.1億噸二氧化碳排放。
 
中國的風力發展可以做得到嗎?
中國的風力市場已急速擴展──是全球第二大風能國家僅次於美國。要達成2.3億千瓦的發電量的目標,只需再前行一點—─推行更多鼓勵性政策和全面修復國家電網。兩者都是必要及可行的。
風電上網問題是未來風電發展所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綠色和平的調查報告亦為解決這一問題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建議。風可以吹起有毒的粉煤灰,也能用作清潔能源,取締煤炭對環境的災害。
 
你可以怎樣關注粉煤灰問題?
1. 可瀏覽綠色和平網頁,了解更多村民的故事:www.greenpeace.org/china/ch/news/wind-energy-china-2010

2. 下載《中國風電發展報告2010》,了解中國風電發展的最新趨勢。www.greenpeace.org/china/ch/press/reports/china-wind-energy-2010
 
報告簡介
名稱:綠色和平《煤炭的真實成本──粉煤灰調查報告》
發布時間:2010年9月
調查歷時:8個月
樣本:14個發電廠
主要信息:2009年,中國粉煤灰產量達到3.75億噸。相當於每兩分半鐘就倒滿一個標準游泳池,嚴重威脅人民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