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垃圾廢物處理——台灣能,香港為何不能?
 (明報)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明報專訊】環境局長邱騰華    宣布本港最新一個垃圾焚化爐,選定在石鼓洲人工島興建,政府擴建將軍澳    堆填區觸礁後,垃圾處理問題迫在眉睫,石鼓洲焚化爐若能按時於2018年完工,可以稍為紓緩問題,但是,如果政府和市民不拿出決心,在源頭開始減少廢物,則無論再覓地堆填垃圾或多興建幾座焚化爐,香港仍然擺脫不了垃圾問題的困擾。政府勿再自欺欺人,應該拿出決心,以具體措施引導市民從減廢入手,應對垃圾問題。

首個焚化爐選址棄屯門    曾嘴,選定石鼓洲,相信有政治考慮。政府於厭惡性設施,多向屯門打主意,區內居民早已表達強烈不滿,就垃圾焚化爐,居民表明絕不接受。現在焚化爐落戶石鼓洲,位置上宛如孤懸海隅,島上居民較少,而且實現厭惡性設施由各區分擔,相信所遇到反彈會較輕微。

人均固體廢物製造量
香港比台灣 韓國 多逾一倍

石鼓洲焚化爐建成後,每日可處理3000噸垃圾,現時將軍澳、打鼓嶺和屯門3個堆填區,會在2014至2018年相繼填滿,焚化爐若按時落成啟用,相信可以稍減垃圾處理的壓力,但是以本港廢物製造量的速度若持續不變,則一座焚化爐的能量,仍然大大落後於需要。


所以,香港要應對垃圾問題,主要不在把堆填區擴建到多大、興建多少座焚化爐,而是要從源頭著手,減少廢物製造量。要做到這個目標,政府和市民都要拿出決心,特別是掌控資源的政府,要切實負起責任。

要使香港少些垃圾,首先由市民做起。本港市民製造廢物的能量驚人,據香港地球之友    的數字,每日人均都市固體廢物製造量(不包括建築廢物),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是1.53公斤、韓國1.02公斤,台灣0.95公斤,香港則是2.5公斤

本港人均製造廢物,不但多過日本    、英國    等發達國家,較諸台灣和韓國,更多出約一倍半。

廢物猛增,可能反映香港社會富裕、物質充盈的一面,但是台灣、韓國社會發展與香港相若,然則香港在廢物製造量遙遙領先,除了市民有一定責任,證諸台灣的經驗,特區政府    的「垃圾政策」未能高瞻遠矚,未能引導市民營造減少製造廢物的環境氛圍,是一個重要原因。

台灣約由13年前開始,先後以「資源回收    四合一」(即生產者責任制)、「垃圾強制分類」、「垃圾不落地」和「垃圾隨袋收費」4個政策,引導並動員民衆,打造一個少垃圾的台灣。

以台北市為例,其成效是:台北市家戶垃圾棄置量由2000年每人每日1.12公斤,減至目前0.39公斤,減幅達65%,回收率由以前的2.4%,增加到目前的43%,市民垃圾費負擔也由每月144元新台幣(約36港元)減至去年的51元新台幣(約13港元),顯示台北市民享受到垃圾減少、垃圾費負擔減輕的好處。

反觀香港,2005年,當年主管環保的廖秀冬    局長發表一份廢物處理文件,指出1974至2004年的30年間,人口增長了1倍,但是製造廢物的速度,卻增加了6倍;當時,廖秀冬訂出每年減少1%廢物製造量的目標,繼任者已鮮有提及了。

現在的邱騰華局長經常提到本港回收廢物,已經達到49%,比台北的43%為高,這樣的對比並不全面,因為香港人均垃圾製造量持續上升,而台灣則在減少中

按台灣的經驗,香港當前的垃圾問題既沒有解決,未來願景更是模糊不清。我們認為,香港並非需要一個「垃圾收費」計劃,或是一個焚化爐,香港真正需要的是一個完整、讓市民看得見未來的藍圖

擴充將軍澳堆填區觸礁後,政府提出未來5年把回收比率提高到55%的目標,另外提出多項減廢措施,其中除了污泥處理設施、焚化爐和有機廢物(大部分為廚餘)有目標進程外,其餘3項減廢主要措施,包括都市團體廢物回收計劃、落實生產者責任制計劃和加強回收硬件設置,政府都只是開了題目,並無任何具體內容,更遑論有推行時間表。

官民都要痛改前非
垃圾問題才有望紓緩

我們認為,政府應該以「資源全回收,垃圾零掩埋」為目標,推行一套以減廢為主的整體廢物處理策略,從引導和強制市民減少製造廢物入手,更有效地應對垃圾問題。

當年台灣推動減少廢物,起初也面對民衆反彈,但是在當局志決有序推行下,台灣民衆感受到政策帶來好處,進而主動配合、協助政府做好廢物回收。台北市民衆手持回收物、廚餘、垃圾等候垃圾車隊到來,然後分門別類把廢物交予清潔    工人處理的場面,已經成為台北街頭一道風景線,到台北考察的本港環保人士對此嘖嘖稱奇。

台灣廢物回收處理贏得讚賞,民衆也引以為傲。

香港和台灣都是華人社會,台灣能,為何香港不能?

我們認為,除了市民自覺,政府的角色和推動最重要。曾蔭權    領導下的特區政府,若到明年任期屆滿時不在這方面交白卷,就要提出具體政策措施,為下任政府在減廢方面打好基礎。

歡迎回應 editorial@mingpa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