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亞馬遜隱世土著生活 前額剃光身塗紅 戴頭巾懂種棉
 (明報)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明報專訊】南美亞馬遜森林近年不斷被肆意砍伐,不但嚴重破壞生態環境,更令居於森林的部族面臨滅族威脅。巴西    政府近日公開大批亞馬遜密林部族的照片,敦促鄰國秘魯    正視土著的生存權利,打擊非法伐木,保護世上為數不多、遺世獨立的土著部族。

今次公開的照片是巴西政府的印第安事務部,去年6月在巴西與秘魯邊境的亞馬遜森林上空1000米,以直升機遙距拍攝。長期與世隔絕的族人,驟見直升機盤旋,指著空中一臉好奇,手執弓箭、長矛戒備。


全族約150人 束長髮

這密林部族是巴西政府2008年在直升機巡邏中發現,當時族人嚇得向直升機放箭,此後巴西當局定期監察他們的生活,今次卻是首次清楚拍攝到族人的外貌及生活細節。

這些族人把前額剃光,束有長髮,以植物果子做染料,把身上塗紅,幾乎不穿衣服,部分人則戴上頭巾,顯示他們會種棉花織布。

秘魯非法伐木 巴西促停伐救土著

當局拍攝到,族人不但以弓箭、長矛狩獵,也在花園種玉米、薯類、南瓜、香蕉和花生,又用籃子盛載木瓜等食物,擺放蔬菜、魚、獵物的盛器用蕉葉蓋好。

全族估計有150人,他們甚至有大砍刀和平底鍋,相信是與其他部族以物易物所得。

國際生存者組織(Survival International)的沃森(Fiona Watson)估計,他們是百年前殖民時期從橡膠園逃出來的奴隸後裔,應擁有自己的語言。

沃森說,族人現在看來「很健康」,但若秘魯非法伐木者繼續濫伐,可能會把族人由秘魯邊境趕入巴西,若與巴西境內部族相遇,可能為爭奪資源而爆發流血衝突,令各族生存備受威脅。

巴西政府迄今在亞馬遜森林發現29個與世隔絕部落存在的證據,相信這類部族總共約有70個。因這些部族長期與外界斷絕來往,族人對很多疾病都沒抵抗力,數據顯示他們染上諸如感冒的外來病的死亡率高達五成。

巴西政府及人權組織3年來多次向秘魯政府施壓,但秘魯總統加西亞(Alan Garcia)卻否認亞馬遜部族的存在,任由他們面臨濫伐的威脅。

法新社/泰晤士報/每日郵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