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旬母拾荒 獨留家智障女燒死 單位堆滿雜物 電線短路肇禍
 (明報)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牛頭角    樂華南村一間「垃圾屋」昨日發生奪命火警,揭出一闋社會悲歌。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女,七旬母親昨凌晨外出拾紙皮,將44歲智障女兒獨留在家,其間單位神枱燈電線短路    起火,不良於行的女兒被困火海,慘被濃煙烈火燒嗆重傷不治。老婦返家驚聞噩耗,哭成淚人。

事發樂華南村敏華樓27樓某室,女死者(44歲),與姓孔77歲母親同住上址20多年,單位內垃圾雜物堆積如山,只有一條狹窄通道容人通過。瑞英被發現時昏迷倒臥房內碌架床下格,一成皮膚被燒傷,又遭濃煙所嗆,送院搶救後不治。

返家聞死訊當場痛哭


其母事隔兩小時後,在村內大牌檔附近被警方尋回,孔婆婆得悉寓所失火,手持膠袋及以雨傘作拐杖急步返家,得悉女兒燒死,家園盡毁當場痛哭流涕,要由警員安慰。家人表示,希望房署    安排單位讓孔婆婆與未婚的兒子同住,及協助解決殮葬費問題。

家人透露,孔婆婆育有4女2子,5年前喪夫,其他子女則外遷,瑞英2歲時因一場高燒,腦部受損變成弱智,但母親對她不離不棄,42年來一直貼身照顧。家人曾多次建議將瑞英送到特殊學校或庇護工場等,但孔婆婆均一口拒絕,堅持要獨力照顧瑞英。

42年堅持貼身照顧 拒送特殊學校

街坊稱,兩母女同住多年,靠傷殘津貼及「生果金」過活,孔婆婆年紀老邁,平日除照顧智障女兒,又會拾荒幫補家計,但從未怨天尤人;而瑞英則缺乏自我照顧能力,行動不便長期被留在家中,外出時衣服間中沾有便溺,家中因滿佈垃圾雜物傳出異味,街坊見兩母女景况可憐亦想伸出援手,但孔婆婆性格倔強,不肯接受幫助,旁人亦愛莫能助。

昨凌晨3時許,孔婆婆外出拾紙皮,由於瑞英仍熟睡,婆婆鎖上鐵閘後自行外出,至清晨6時許寓所突然失火,屋內大量雜物起火焚燒,冒出濃煙。一名姓古男住客,連忙用鐵槌擊毁起火單位鐵閘鎖頭企圖救人,街坊又拉消防喉救火,但疑在慌亂間未打爛消防警鐘,令消防喉水壓不足,未能及時灌救。

未幾警方及消防員到場搶救,消防員15分鐘內將火救熄,並將重傷的瑞英救出,惜送院後不治。消防調查後,相信單位內神枱燈電線短路,火花燒著雜物肇禍,由於單位內有大量垃圾,阻礙救援工作。

社署    發言人表示,署方正翻查事主家庭背景,已派員作出包括殮葬費在內經濟援助,至於事主是否社署或非政府社福機構受助人,則有待確認。勞工及福利局    長張建宗    對慘劇表示難過,他指政府明白殘障者宿位緊張,透露政府已預留7000萬,未來4年在私營院舍提供300個宿位紓緩情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