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們活得很好 消防23年前殉職 妻兒笑告英魂﹕
明報
10/24/2012

陳政瑜1989年救人犧牲,遺下妻子和兩名讀小學的兒子。23年過去,一路以陳政瑜為榮的母子不約而同想向他說句﹕「我們活得很好。」

昨日重陽節,亦是23年前殉職消防隊目陳政瑜的死忌,他的兩名兒子陳戶生陳樂生到浩園拜祭,為亡父獻上鮮花。

【明報專訊】今年重陽節,除了是悼念先人的日子,剛巧也是已故消防隊目陳政瑜的死忌。1989年的同一日,旺角新興大廈一間夜總會發生大火,38歲的陳政瑜多次出入火場救人,最後卻犧牲了自己,留下妻子和兩名尚在念小學的兒子,徬徨面對未來。23年過去了,陳太已經退休,兒子亦將成家立室,但對於英勇爸爸的思念,回憶歷久常新,母子不約而同想跟天上的丈夫、爸爸說一句﹕「我們活得很好。」

1989年10月23日,旺角新興大廈四級火,尖沙嘴消防局消防隊目陳政瑜接報到火場救人,卻不幸遇到爆炸殉職,剩下妻子和兩名分別讀六年級和三年級的兒子。當時陳太一家正在家中睡覺,至清晨突然有人拍門告知噩耗。

回想當日知道丈夫遇難一刻,陳太形容自己當時「無咗靈魂」,「好痛苦,痛苦到唔識形容」,即使過了23年,說到傷痛處仍不禁流淚。大兒子陳樂生憶述,從當時電視片段所見,父親被救出後「燒到燶晒」,而其父在之前一次執勤中因意外跌斷手,手部鑲了金屬,金屬在該次大火後更被燒熔。

當年兩子讀小學 妻﹕無咗靈魂
在市民眼中,陳政瑜是救人英雄;在妻兒心中,他是好丈夫、好爸爸。陳太和兩名兒子都說,陳重視家庭,公餘所有時間都用來陪伴家人,一有空便帶妻兒游水、跑步、行山,不亦樂乎。對於爸爸的印象,兩名兒子稱即使當時年紀尚小,但至今仍然非常清晰。直到現在,三母子均以丈夫的英勇事迹為榮,引以自豪。

失支柱 主婦再工作獨力養家
陳太說,當年丈夫遽逝,家中頓失經濟支柱,做主婦已多年的她要再度工作,難以適應。她憶述當日除了要為丈夫身後事籌謀,又要照顧兩名兒子,擔子如千斤重大石壓在肩頭,當時消防處要求陳家短時間內搬離宿舍,更令陳太百上加斤。思念丈夫時,陳太只好躲起來哭,或翻看丈夫的相片和報道。

http://digcan.com/sports

退休習健身舞 兩年當教練
時間是療傷的藥,23年過去,陳太和兒子的傷口逐漸癒合,盡力活得精彩。問她如何克服悲傷,陳太指唯有寄情工作,盡量使自己忙碌,同時嘗試找尋興趣。她近年學習健身舞,短短兩年便成為教練,一星期授課6天,兩個兒子則分別做設計生意和從事IT工作,大兒子更即將成家立室。

兒成家夫不在 「有啲嬲佢」
陳太說,夜闌人靜「又或者自己一個人行行吓街」的時候,也會突然想起以往溫馨片段。她說,看到兒子成家立室、事業踏上軌道,便會「有啲嬲佢(丈夫)」,因為若丈夫仍在身邊,感覺必定更圓滿。問到有沒有再找尋伴侶,陳太坦承心中當然想找個人陪伴自己,卻未必能找到更好,心底仍深愛着當日的救人英雄。
明報記者 黃建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