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全美的食肉減肥法是減肥聖術還是殺人毒招
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時尚健康》
  “食肉減肥法”又叫艾特金斯飲食(Atkins Diet),其要領是:減肥期間忌食澱粉和糖,連水果也一點不能吃。最好以肉類配蔬菜或肉類配雞蛋;要徹底戒糖和澱粉,就算喝咖啡、奶茶,也不能加糖;減肥期間要喝大量的開水。   專家說:   美國所風行的艾特金斯飲食(Atkins Diet),它顛覆了傳統觀念,認為脂肪並不是造成肥胖的決定因素,罪魁禍首乃是碳水化合物。

由此,減肥人士放開食肉,卻拒絕面類、蔬菜甚至水果。我有一個朋友嘗試過這種方法。他到我家做客時體重已經減輕了5公斤。但他呼吸的味道足可以熏死臭蟲。過了幾個月,他實在堅持不下去了,又什麽都吃了,體重又恢復如初。   特點1:開始時體重下降很快。   特點2:隨之而來的是口臭,體乏,無精打采,惡心,腹瀉等癥狀一旦恢復正常飲食,你也猜到了,體重馬上回彈到原來的水平,甚至更高。   克林頓和眾多明星是“食肉減肥法”追隨者   1972年,宣稱“食肉減肥法”的《艾特金斯飲食革命》一書出版,成為暢銷書。一時間,奧普拉-溫弗莉、珍妮佛-安妮斯頓、布拉得-皮特、瑞內-齊維格、羅賓-威廉姆斯等眾多大明星都成了“食肉減肥法”的忠實信徒。

艾特金斯本人,則成了一名億萬富翁。到了2004年--在美國,有3000萬人狂熱地信奉“食肉減肥法”的低碳食譜,在英國,也有300萬人采用這種食譜。   減肥教父減肥至死   2003年,有人將艾特金斯和他的減肥公司一並告上了法庭。原因是用這個方法減了體重,但是膽固醇指數飆升,

主動脈血管大面積堵塞。停止了“艾特金斯醫生飲食法”,發現膽固醇指數馬上恢復了正常。也是那一年,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做了心臟搭橋手術,克林頓自己承認,他一直都在用低碳食譜減肥。

還是2003年,4月8日清晨,72歲的艾特金斯醫生在距離他辦公室僅半條街的地方,不慎滑倒,頭部重重地著地,昏迷9天後,他去世了。   2004年2月死因被披露:艾特金斯有嚴重的心臟病和高血壓史,他死亡時的體重為258磅(約232斤)。美國疾控中心參考他的身高(1米80)後得出結論:艾特金斯死於肥胖引發的綜合征。   爭論:   正方:艾特金斯的遺孀維羅尼卡·艾特金斯投入了2300萬英鎊給“艾特金斯基金會”,以期通過科學的論證來給予“艾特金斯醫生飲食法”驗明正身的機會。   反方:認為吃肉減肥法之所以能夠減輕體重,完全不似艾特金斯所鼓吹的“蛋白質能消耗更多的卡路裏,而卡路裏可以通過尿液排出體外”的說法,

而是大量食肉抑制了食欲,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但是接踵而至的是心血管疾癥的高發。   現狀:艾特金斯影響了一代美國人,盡管現在很多人對他的理念持懷疑態度。少食碳水化合物成了很多美國人的一種習慣,絕非一時可以改變。看來美國人的口臭還要維持一段時間。

(資料收集/小致 特邀專家/金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