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瘦求診 醫生照開「冰」減肥藥
經濟日報

減肥醫生處方的藥丸寫明「Panbesy」,成分是芬特明,屬安非他命類減肥藥。

【經濟日報專訊】瘦身文化隨時搞出人命,醫藥界相信本港有數十至數百名減肥醫生,本報記者放蛇發現,有醫生只收220元就給過輕女送上一個月量的「冰」類減肥藥「芬特明」(Phentermine),且由私櫃取藥,疑為避過調查

有業內人士指,此類減肥藥停藥體重即反彈,女士猶如上癮般不斷就診
處方過瘦病人 失德可聆訊

肥胖學會會長周振中醫生認為,醫生向體質指數(BMI)只有17的病人處方芬特明已涉操守問題,足以要召開醫委會聆訊,關乎專業失德。

周又指,芬特明最多可連續服3個月,停藥便反彈,若病人為減肥持續服用,醫生又處方,可致精神錯亂,影響心臟,嚴重會死亡。

http://easss.com/pharmacy 

他說本港不時有服芬特明出事個案,只是常不能完全肯定與芬特明有關。
長沙灣一名杜姓的西醫在網上出名減肥,本報一名過輕女記者5年前放蛇已獲處方芬特明,近日再派出過輕記者求診,告知護士想減肥,即獲安排6至7人一組進入診症室磅重、度高。記者高約170厘米、體重約50公斤(110磅),BMI僅17.3。杜醫生見記者後說:「你BMI正常,還要減肥?為靚無辦法啦。」

稱月減10磅 午餐飲水食藥
他隨即在櫃桶底抽出一包30粒藥丸拋給記者,「每日早餐前食一粒,一個月可減5至10磅,食完不要飲咖啡、食零食汽水,之後你會無胃口、午餐飲水、食菜就算啦!」
記者問醫生會不會有副作用,杜反問:「你有無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有無食過西藥肥減?無就無事,只是首7日心跳會加快,其餘無問題!」記者被收費220元,昨晚致電診所要求回應,杜醫生未有回覆。

該包膠囊藥丸標示為「Panbesy」,成分是芬特明,屬安非他命類減肥藥;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指引訂明,只適合BMI超過30的癡肥病人服用,最多可連續服12周,長期服可致成癮、不安、甚至心血管疾病。

本港10年及11年分別入口110.7公斤及89.4公斤芬特明;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根據入口量推算,每日有6,000至1萬港人正服用,用量過去5年趨升。副會長崔俊明指,毒品「冰」與芬特明化學結構相似,會出現幻覺、心臟問題、精神抑鬱。

於櫃底取藥 疑為避過調查
周振中相信芬特明在公院幾乎「零處方」,因已知副作用,故龐大的入口量肯定是用在纖體中心和私家醫生的市場。

有熟悉醫生運作情況人士估計,香港有300名減肥醫生,他指:「一粒芬特明只要數角至1元,你一包付200元,好好賺,且你停食,會重量反彈,於是不會停;隻藥唔會上癮,但你為瘦,行為就好似上癮一樣。」而且藥物來源,亦「未必見得光」,故才在櫃桶底取出藥物而非配藥處,「危險藥物要登記,入太多會引人懷疑」。

香港藥學會副會長鄺耀深指出,本港現時並無指引規定醫生不可向哪一種人處方芬特明,「醫生開給你,可以說他道德有問題,可去投訴他,但偏偏求診者正是要這種藥減肥,變相無人投訴,即使出事亦不會說出藥物來源。」他認為衞生署應主動出擊。
衞生署指芬特明的註冊用途是治療肥胖症,屬危險藥物,醫生供應給病人後,須依法在危險藥物登記冊內記錄病人資料,沒妥善備存紀錄最高可被罰款45萬元及監禁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