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九紡織染業職工總會
工會成立於1947年6月

1952年
香港各界及內地同胞踴躍捐款捐物賑濟東頭村大火災民熱潮持續,港英當局害怕香港同胞團結愛國,大肆迫害進步團體,我工會九龍城支會主任冼佩玲、書記姚堅以及一批進步人士於1月被港英當局無理拘捕遞解出境。

3月1日,香港工人同胞在尖沙咀火車站準備歡迎中國人民救濟總會粵穗慰問團,遭港英阻撓而引起「三、一」事件,警察曾向人群開槍,我會員陳達源中彈身亡。事後一批紗廠工人及其他人士被港英無理拘捕遞解出境。

http://easss.com/travel/zuji/hk 

由於美帝禁運造成停工減產,本業失業工友達一萬五千人。港英扶植「自由工會」,分裂工人團結,工會開展「團結愛會暨失業救濟運動」,號召全行工人加強團結,互助互救渡難關。同時做好醫藥、生育補助及帛金等福利工作。

工人互助社改名為青山道服務部。土瓜灣服務部及荃灣服務部稍後相繼建立。

----

1952年3月1日,廣東的「粵穗慰問團」來港慰問東頭村大火災民,港英政府不准該等人士入境;與此同時在尖沙咀火車站準備歡迎慰問團的香港工人遭港英阻撓,警察向人群開槍,一名工人(陳達源)披打死,多人受傷,百多人被捕,18人被判有罪,12人被遞解出境。事後一批紗廠工人及其他人士陸續被拘捕,然後遞解出境。緊接著事件發生後,殖民政府以「載有煽動性文字」罪名控告《大公報》督印人費彝民等人,並判《大公報》停刊六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