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禽流死者 友人證曾劏雞
明報 
1/01/2012

【明報專訊】感染H5N1禽流感的深圳巴士司機,因多個器官衰竭,延至昨午不治。雖然內地當局指病毒可能是來自濕地公園候鳥,又稱死者病前1個月不曾與活家禽有直接接觸,但死者友人稱,死者生前曾劏活雞煮食,記者昨到訪死者所住鄉村,亦發現村內有「走地雞」四處走,有傳染病專家推斷,死者從雞染禽流感可能較大。

食衛局未決定停輸活雞
對於有人因感染高致病H5N1禽流感死亡,深圳市政府將召開緊急會議商討,但當局昨日只銷毁了死者寓所半徑數十米內的家雞,亦無大規模消毒。本港食衛局表示,會密切留意廣東省註冊雞場情况,稍後才決定,是否需進一步推遲恢復輸入內地活雞。

死者陳發玉(39歲),住深圳寶安區沙井民主石圍街,距家約1公里處,有一面積173公頃的濕地公園「海上田園」。據報,陳於12月21日發燒後入院,其後患重症肺炎,轉入重症監護室。廣東省衛生廳昨晨宣布陳確診患上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指病毒毒力強,同日下午公布陳因多個器官衰竭死亡。

http://easss.com/health 

深圳當局稱,與陳發玉有密切接觸的120人包括妻子及親人俱無病徵,並相信陳之死或與候鳥有關。廣東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所所長何劍鋒稱,懷疑陳的病例與候鳥有關,因患者住宅附近以及他晨運的路線(即「海上田園」附近)都有較多候鳥,近期亦是候鳥遷徙高峰。深圳市人感染禽流感專家組組長周伯平強調,陳患病前1個月「沒有與禽鳥有直接接觸」,懷疑他曾接觸禽鳥排泄物,或是經排泄物污染的水源而受感染。

但陳發玉的朋友則力證陳生前曾接觸活雞,陳的好友兼同事雷虎稱,陳沒有去「海上田園」晨運習慣,陳數月前改行新巴士路線後,亦無直接駕巴士來往海上田園。雷虎透露,陳住的圍村有村民養雞,陳死前不久更曾劏雞煮給各人吃。

記者昨午到石圍街,發現不少地方有走地雞、雞糞及雞毛,但未見政府人員大規模消毒或清潔,陳的寓所則無人,據悉其妻兒已被接走隔離觀察,遺體料會火化。有村民透露,由於擔心街市的雞有激素或不健康,該村自家養雞很普遍,有村民甚至養數十隻雞,更說不怕禽流感。

當地銷毁數十米範圍雞隻
村民表示,昨午曾有衛生人員前來消毒及檢走一些雞化驗,銷毁了陳家半徑約數十米範圍內的雞,但其餘家雞則沒有毁銷,其間有小量雞隻從衛生人員手中逃脫,旋即被村民捉去。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及傳染病醫生勞永樂均指出,市民從接觸家禽感染禽流感的風險,較從候鳥身上染病為高,勞更稱劏雞是超高危活動,因殺雞時濺出的血或內臟,可能有大量病毒,他估計死者從家雞或雞糞染病的可能性較高,建議內地政府考慮銷毁死者寓所2.5公里半徑範圍內的雞,以防病毒蔓延。

深圳禽流感死者住所沙井石圍街一帶不少村民養雞,地上留下雞糞雞毛。圖為村民手執活雞走過街頭。

深圳市政府聲稱禽流感死者過去一個月不曾接觸過家禽,但死者的朋友雷虎透露,死者發病前曾劏雞。

明報記者 葉浩霖 陳志偉 深港連線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