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問題
就算最新發展的第三代核反應堆,儘管聲稱安全措施有所改良,但核電的業界亦承認依然可能發生大規模泄漏。而隨著第三代反應堆的規模不斷擴大,反應堆所產生的放射性物質亦會倍增。
 
核設施與水利電力設施不同的地方, 就是與生態系統隔絕. 不會使其他物種絕後---> 

核電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放射性物質。若處理不當,幅射會嚴重影響環境及人體,包括基因突變、出生缺陷、癌症、白血病,以及生殖、免疫、心血管以及內分泌系統機能障礙等,影響更會遺傳至下一代。

可靠問題
核能是從重元素「鈾」生產出來的。世界核能協會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鈾元素僅僅能應付76%的發電量需求,並在未來100年出現短缺,因此核能絕非可永續的可再生能源
 
一方面鈾元素的供應只集中在數個地區,全球90%鈾來自七個國家,分佈比石油更不平均。 63%的鈾元素來自加拿大、澳洲及哈薩克;其中哈薩克更獨佔全球超過4份之1 市場,中亞地緣政治對鈾元素供應的影響亦會隨之增加。由於市場的供應量及產地選擇都非常有限,核電燃料價格亦會較不穩定。
 
另外核電的市場結構亦不利價格競爭。開採鈾元素由少數跨國企業壟斷。現時全球64%的鈾集中在由四間公司手上,包括Cameco, Rio Tinto, KazAtomProm和Areva,市場的供應由跨國企業主導,鈾元素供應的穩定性成疑。

有研究亦指出鈾元素將會於100年內耗盡, 2020年後鈾元素的供應是否足夠,令人懷疑。

成本問題
每座核反應堆均有固定的發電量,一般需要運作50年才能賺回其投資成本。

因此每建造一座核電廠,長遠只會減低一個地方提升能源效益的投資。

由下表可以見到,香港自從在1994年從大亞灣核電廠輸入核電後,其溫室氣體一度明顯下跌,但到2007年已經回升至接近1993年的排放水平。
 
下面的數字可以明顯見到,在94年本港從大亞灣輸入核電後,港人的用電水平一直有增無減:
 
 

年份

全港人口

總體耗電量

每人平均用電量

1994

6,119,300

29181 百萬度電

4769 度電

2009

7,033,500

41491 百萬度電

5899 度電

 

+ 15%

+ 42%

+ 24%



核是清潔能源﹖
核電廠在發電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核廢料。現時全球並沒有一種方法,可以徹底解決核廢料問題。所謂「處理」,也不過是埋於地底,視而不見而已。
 
國際原子能機構計算,全球每年所產生的高放射性核廢料至少高達50,000桶,暴露於其輻射下數分鐘足以致命其中一種高放射性核廢料 – 鈈,需要240,000年才會減弱至安全的放射水平。回顧人類於地球上的歷史不過200,000年,但核電的幅射污染將持續240,000年!
 
另外,核電由開採生產原料 – 鈾開始,其幅射便會污染水源、大氣和土地。以法國核電巨擘AREVA為例,它是全球最大的鈾元素開採商,負責供港核電的大亞灣正是使用來自法國的燃料棒。

綠色和平曾深入非洲內陸國家尼日爾,發現AREVA在開採鈾元素期間,做成廣泛而且影響深遠的幅射污染,當地食水受鈾嚴重污染,超出世衛標準;而當地大氣中的氡(Radon)亦高於正常水平3-7倍 (氡是由天然放射性質物鈾-238衰變過程中產生的放射性微粒,當吸入肺部後,其幅射會繼續影響肺部,增加患肺癌的機會)。

節約能源才是王道
絕對同意!!

要有效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提升建築物及電器等的能源效益對香港來說最為有效,建築物更佔全港耗電量近九成。 

除了能源,我們亦提出了一系列建議,涵蓋交通運輸節能、提升用品能源效益、利用由廢物堆填而來的沼氣發電等建議,協助香港在2020年,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要求發達地區在1990水平上減少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25%至40%。

我們會在網上上載很快推出我們的減排建意,絕不需要核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