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振動機 日站廿分鐘強骨骼 憑振動達運動效果 售1.5萬
2009年11月3日

【明報專訊】長者一旦跌倒骨折,往往甚難康復。中文大學自04年開始研究,發現人體肌肉在收縮時,會有獨特的振動頻率,以此發明了一款振動平台,長者只要每天在平台上站立20分鐘,肌力和骨質密度都可獲改善,而健康長者使用後,其肌肉力量、反應速度亦可改善。
 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教授梁國穗表示,現時本港每年有三成長者曾跌倒;一旦跌倒,4個月內死去的機率達4%,較普通人高15%,因為「很多骨質疏鬆藥物,食了幾年會有副作用,例如其他骨折。」 因此,該系自05年起研究其他改善骨質疏鬆的方法,他們發現,人體肌肉在收縮時,振動頻率約為每秒35下,若以此頻率振動人體肌肉,肌肉會反射式收縮,因此構思以一個振動平台,讓不便運動的長者使用,助他們只是站立,也能取得運動效果,而振動幅度會限制在2毫米以內,以配合長者使用。

 骨折長者治療半年 骨質密度增 梁國穗表示,他們透過沙田 的社區中心研究,首先發現29位健全的長者,在經過9個月每天20分鐘的治療後,腿部肌肉強度改善,反應時間縮短18%;中大亦邀請了40名髖骨骨折長者進行實驗,半數長者經過6個月治療後,手術位置的骨質密度及方向控制分別增加6%和10%。 中大和商業機構合作,預計明年會把振動平台推出市面,售價約1.5萬元,暫未決定銷售渠道,收益會撥歸中大作研究用途。現時坊間亦有類似的振動按摩機,如甚為著名的「騎馬機」等,梁國穗指出,一般市面上的振動機振動速度甚慢,沒有一秒35次的效果,幅度一般亦甚大,使用不當會受傷。

 中大亦和北京 中國航天員訓練中心合作,因航天員要作6個月的臥床訓練,模仿無重狀態,使用振動平台後,改善了航天員的肌肉力量。梁表示,將來亦會研究,把振動平台讓卧床的患者使用,減低肌肉萎縮程度,「40至50歲停經女士預防骨質疏鬆亦有效果,未來會研究讓柏金遜症患者、運動員等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