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女教師跳樓亡 死前向友人訴工作壓力
 (明報)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一名小學女教師懷疑不堪工作壓力困擾,昨晨在葵涌    荔景村15樓梯間躍下重創不治,成為近兩年內第6名自殺身亡教師。教育界人士指出,不同學校在學術成績上競爭激烈,教師除負責繁重教學工作,亦要兼顧大量瑣碎校務,容易造成心理壓力失衡,提醒教師遇壓力及困難要求助。

張文光    :11月教師自殺高危期

教育界立法會    議員張文光表示,每年11月是教師自殺高危期,「經過2個月教學工作,教師若不堪壓力便會在11月開始爆發」。他續稱,近年教師要處理大    量非教學工作,包括協助學校招生,「差不多一星期做足7日」,張文光提醒年輕教師應多與他人傾訴,以紓緩壓力。根據資料,2008年至今,至少有6名教師跳樓不治,當中4宗慘劇發生在10至11月之間。

跳樓身亡女教師吳嘉(27歲),在一間小學任職,家住荔景村明景樓某室,家人居住區內。吳女昨晨致電聯絡友人大吐苦水,表示因工作壓力問題萌生死念,友人聞言心感不安,於10時許報警求助。惜警員趕至明景樓,發現吳女已從15樓梯間躍下,直墮地下傷重身亡。警方事後聯絡女死者家人朋友協助調查,事件無可疑,列為有人從高處墮下,仵工其後將吳女屍首舁送殮房。


今年4月26日,九龍塘牛津    道賽馬會    官中37歲女教師容綺文,因工作壓力及情緒病問題在校內跳樓身亡。去年2月23日,深水埗官立小學43歲女教師梁月嫦在葵涌寓所墮樓身亡。同年10月8日,姓林26歲幼稚園女教師因感情及工作問題,在竹園南村跳樓身亡。08年11月15日,將軍澳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26歲男教師梁慶旭因感情問題在柴灣杏翠苑跳樓不治。同年10月3日,深水埗官立小學24歲女教師梁翠玲,疑工作壓力由校舍天台躍下死亡。

小學教師行政教學工作俱增

任職小學教師十多年的余老師表示,近年小學教師面對的行政及教學工作量不斷增加,許多學校自小一起,都以大量功課及課外練習催谷學生成績,備戰小三及小六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結果教師每日要花大量時間和精神改功課,連周末都要帶學生外出參加活動,「有時忙到想改簿都無時間,聽聞有名校老師要留校改簿至晚上11點,或將功課帶回家改,避免學生沒有功課做」。

余老師認為,年輕教師最常見的問題是不懂向上司說不,「即使面對上司無理要求也死做爛做,又不懂解決問題,結果為自己添加無謂壓力」,余建議年輕教師必要時需向上司反映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