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平價流動售賣車路難行
把脈惠民工程 民間各開藥方
2011-11-10
大公報

深圳在全國率先推出的菜籃子平價流動售賣車,因其衝擊到超市商店和菜市場的利益,因此屢遭驅逐,且營運也出現巨額虧損

目前已有200輛平價流動售賣車在深圳投入運營


本報攝

深圳在全國率先推出的菜籃子平價流動售賣車雖受市民歡迎,但由於其衝擊到超市商店和菜市場的利益,因此屢遭驅逐,推廣遇阻,且營運也出現巨額虧損。面對困境,市民和專家紛紛獻策希望留住平價流動售賣車,市政府承諾調整策略盡快實現全市覆蓋。

【本報記者薛鈐文、毛麗娟深圳九日電】

http://ramsss.com/hk

深圳市原本預期10月底前300輛平價流動售賣車全部投入運營,覆蓋全市900個網點,但至11月上旬,僅200輛售賣車投入運營,覆蓋網點也只有200多個。記者走訪多個網點發現,售價相對便宜、人流量大的優勢的售賣車,經常遭受周邊商舖、超市的排擠。

商販遭打車被搶砸

深圳平價流動售賣車投入市場一個月有餘,因價格便宜,市民普遍叫好。然而,在零售攤販、超市及肉菜市場經營者眼中,平價商店對他們的生存構成威脅,部分商超和菜市場營業額銳減40%。

令到平價商店近期頻頻遭遇競爭對手質疑和抗議,甚至多次發生「被佔道」、「車被砸」、「人被打」事件,矛盾愈演愈烈。最嚴重的一次,某網點流動售賣車的兩名工作人員曾遭14名超市工人驅逐,並被砸了車,只得暫時歇業。

流動售賣車工作人員張小姐表示,很多超市、商舖認為他們擋了其財路,但事實是超市缺乏主動降價的動力,在競爭上沒有價格優勢,使得顧客流失,引發雙方爭端。

據悉,平價商店這一惠民工程項目開展一個月以來,虧損約數百萬元。該項目運營方中央大廚房物流配送公司總經理助理劉鎮彬表示,主要是因為前期投入成本較大,硬件的投入和人工成本超過八千萬元。流動售賣車以後是否盈利還是未知數。一些受訪市民擔心長此下去,流動售賣車可能會被迫消失。

重新評估選址和進貨渠道

劉鎮彬表示,為改善虧損現狀,將加強貨源管理,簡化採購流程,直接從生產基地進貨,節約流通環節的開支;同時,優化供應鏈增加出貨量,提高人工效率,以逆轉虧損,將這一惠民工程長期堅持下去,實現深圳市民5分鐘內購買到平價菜、健康菜的願望。

深圳市發改委是流動售賣車的「操盤手」。有關官員向記者表示,政府推動平價惠民工程的決心不會因為暫時出現虧損而改變。年底推出900個覆蓋全市的平價售賣車計劃也不改變。有關部門正想辦法避免衝突和矛盾,同時也在嘗試與一些大型超市合作推出平價商店。

中央大廚房物流配送公司董事長陳一楓表示,為避免與競爭對手之間的矛盾惡化,另外700個網點的選址將重點放在社區。平價模式有望在全國推廣

今年以來,物價持續上漲,菜籃子工程引發社會強烈關注。深圳適時推出平價流動商店的模式得到了國家部委和溫家寶總理的肯定。溫家寶總理近期於廣東省考察期間稱,深圳「穩物價、保民生」的做法可在全國城鎮靈活推廣。

國家發改委稱讚深圳此舉是「運用價格調節基金積極創新平價商店建設模式,穩定農副產品價格的大手筆,對於保障農副產品供應和穩定物價具有借鑒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