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國籲捐「熊貓血」 救萬分之三罕見血型青年
明報 –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明報專訊】江蘇徐州市一名青年遭高壓電擊,身體遭大面積燒傷,醫生準備為其做手術時發現他血型屬於極為罕見的Rh陰性O型(在漢族人口中不到萬分之三,又稱「熊貓血」),由於當地有同血型的人數不能滿足其手術需要,中央電視台昨日也報道了「急需熊貓血」消息,全國各地不少「熊貓血」民眾紛響應呼籲,前往血站甚至直接到徐州捐血。

Xtreme Tech

今年21歲的張傳富,本月16日上午在宿遷市一個地盤施工時,不慎被380伏高壓電擊到昏迷,全身80%皮膚被燒傷,目前在徐州仁慈創傷外科醫院救治。由於一直缺血,院方難以做手術,僅靠有限的血漿維持生命。醫生指傷者需要約2.3萬毫升(cc)血漿,以每人每次捐血400cc計算,仍需要50人的捐血量,否則後果將非常嚴重。

需2.3萬cc Rh陰性O型血
張傳富的姊姊張曼曼於上周六(22日)透過微博向社會求助,事件立即引起徐州甚至江蘇省媒體關注,而「中國稀有血型之家」網站及QQ群亦發出呼籲。雖然在徐州血站登記可提供「熊貓血」的市民有150多人,但工作人員發現,絕大部分人都曾在半年內捐過血,不適合再捐血,至前日,只有8人合共捐出3000毫升「熊貓血」,遠不能滿足需求。

中新社引述血站副站長史志旭稱,從未遇到過短時間用血量這麼大的患者。「如果徐州方面實在供應不上,會再向南京等周邊血站調撥。」他並表示,外地捐血者最好能到徐州直接捐血,以減少運輸環節、存儲風險,並能更快救治患者。

迴響積極 姊:世上有好人
中央電視台在昨日中午的新聞節目中也報道了這宗「急需熊貓血」新聞,並呼籲全國同血型民眾積極響應捐血。而據內地傳媒報道,除江蘇省外,來自全國多個省市的「熊貓血」民眾正紛紛趕往徐州準備捐血。張曼曼表示,社會的關愛給了他們莫大的安慰,「我心裏非常激動,原來世界上還有那麼多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