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歲美女數天老了50年 稱海鮮過敏引發怪病
明報 
10/15/2011

【明報專訊】越南一名年輕女子聲稱疑因對海鮮過敏引發怪病,外貌突然在數天內年老50年,由23歲美女變成70多歲的老婆婆,全身皺紋。她難以接受這一變化,出街要戴面罩遮掩容貌,醫生對其病因作多種猜測,惟仍找不出真正原因。

http://easss.com/pharmacy

突然變老的阮氏芳(Nguyen Thi Phuong)今年26歲。她說,自己一直都對海鮮過敏,但在2008年時症狀特別嚴重,當時全身發癢,連睡夢中也在抓癢。由於家貧無法到醫院求診,她便在當地藥房購買成藥服用,一個月後痕癢減輕,但皮膚仍有蕁麻疹,於是她轉服傳統藥物,其後蕁麻疹消退,但數天內全身皮膚突然鬆弛下垂,滿佈皺紋。她曾轉服另一種傳統藥物治療老化問題,但毫無效果。

服成藥治過敏 再轉傳統藥無效

阮氏芳表示,已忘記吃過什麼藥物或從哪家藥房購藥,認為自己得病是「命運」,已於2009年停服藥。現時她的生理機能正常,牙齒、眼睛和頭髮仍保年輕狀態,但臉部、胸部和肚皮滿是皺紋,就像生育多次的老婦。她外出時要戴面罩遮掩,以免被人指指點點。阮氏芳稱自己的狀况不斷惡化,又因擔心生活困難而不敢生育。任職木匠的丈夫則稱,對妻子的愛沒有因病症消退,會一直愛護她。

臉胸滿皺紋 出街戴面罩

當地醫學專家對阮氏芳突然變老的原因看法各異,有醫生認為指她患上罕見的脂肪失養症(lipodystrophy),令皮下脂肪組織消失,而皮膚卻快速生長,引致出現大量皺紋。胡志明巿皮膚科醫院的醫生武氏白霜則認為,當地傳統藥物不少摻雜了稱為「腎上腺皮質類脂醇」
(corticoid)的類固醇,以提升藥效,阮氏芳突然老化可能是服用類固醇的副作用。

不過亦有醫生認為阮氏芳可能患上一種全新病症。胡志明巿醫藥大學醫院的醫生黃文明替阮氏芳簡單檢查後,指其臉部腫脹、皮膚痕癢、經常腹瀉,可能患上肥大細胞增生症(mastocytosis),需進行更詳細的檢驗核實。他表示,雖然此症暫未有治療方法,但可服藥減輕症狀,估計可令她身上五成至七成皮膚回復原狀,其後可以激光治療減少皺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