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回鄉「生果金」 無居港限制
星島日報 
10/10/2011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面對本港人口老化,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將推多項「打破傳統框架的中、長期政策」扶助長者,包括按「錢跟老人走」概念,增設每月二千元的居家安老照顧津貼

推行回鄉定居津貼,先行適用於到廣東省定居的長者,毋須居港限制即可取得一千元生果金津貼。消息透露,港府亦會為長者推出新的交通津貼

http://ramsss.com/hk

  廣東省先行

  曾蔭權昨天在網誌上撰文,表示會在《施政報告》內坦誠討論人口老化,貧富差距等重大社會課題,又會有「打破傳統框架」的中長期政策。據了解,除了房屋外,老人福利亦有「打破傳統框架」的政策。其中,回鄉養老金是其中一項。

  據了解,《施政報告》將會宣布新推出長者回鄉定居津貼計畫,每月金額貼近「生果金」約一千元,供居於廣東省的本港長者申領,幫補生活。據悉,政府在考慮到法律觀點後,決定先行在鄰近香港的廣東省試行計畫,避免擴展至福建,而引起其他內地省巿及南亞地區香港長者的挑戰。

  長者新交通津貼

  據統計處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二月,超過十一萬五千名六十歲以上的本港長者移居內地,其中居於廣東省的,佔七萬三千多人。

  此外,《施政報告》又會引用「錢跟老人走」概念,推出居家安老照顧津貼,向長者發放類似醫療券形式的資助券約每月二千元,讓他們能繼續留家生活,同時選用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支援,如聘請家居服務員或陪診員,上門照顧起居生活或陪同覆診,或採用日間護理中心服務等,避免長者需提早入住老人院,加長政府院舍宿位輪候時間。

  政府亦兩手準備,將撥資源增加院舍宿位,應付人口老化所需。為了鼓勵長者保持社交生活,料政府將加推長者交通津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回應指,特首曾蔭權在去年《施政報告》已承諾會深入研究回鄉養老的可行性,「我們深入探討過這問題,從法律、運作、財政和整個政策的配合方面都仔細看過。……如果可行,我們一定會做,因為我們真是以民為本,我們都希望長者生活過得好些。」

  本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