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 The Warlords


導演: 陳可辛 主演: 李連杰, 劉德華, 金城武 日期: 2007-12-08

電影的靈感來自張徹電影《刺馬》,改編自清末四大奇案之一,故事背景為清朝動盪時期,全軍覆沒的將領龐青雲(李連杰飾)投靠「山字營」山賊首領趙二虎(劉德華飾)及姜午陽(金城武飾),三位江湖人物立下了投名狀結義,發誓要同生共死,最後因權力及兄弟女人蓮生(徐靜蕾飾)而令龐青雲違背兄弟情義……

耗資四千萬美金拍攝的戰爭電影,呈現千軍萬馬的浩瀚場面,其中三兄弟在兵荒馬亂之廝殺打天下,以及舒城一戰中揚名立萬,還有四千士兵投城後的悲壯氣氛,經程小東的武術指導下拍出真實的廝殺,令觀眾感染了戰爭的殘酷。電影中李連杰扮演勾心鬥角的龐青雲,最為觀眾注目,與劉德華、金城武的英雄兄弟情兩脅插刀,為了愛情、權謀及時局卻不得不作兩難式的人性決擇。


1860年代 清軍將領龐青雲率眾鎮壓民變,因為友軍「魁字營」的作壁上觀而全軍覆沒。龐裝死躲過一劫,在盲流的路上和逃出土匪窩的前揚州歌女蓮生發生一夜情。

龐為了有飯吃,加入姜午陽招募的土匪隊伍,在搶劫太平軍的糧車過程中顯示戰鬥才華,被姜午陽及其義兄趙二虎賞識。龐發現蓮生是趙二虎的女人。不久,魁字營鎮壓土匪窩,搶走了糧食。龐鼓動趙、姜加入官軍,以獲得軍械,不再被欺負。為了表示忠誠,三個人立「投名狀」結拜兄弟,龐做大哥。 龐率眾投靠軍機處,成立「山字營」。山字營在龐的指揮下以少勝多,攻佔太平軍治下的滁州,聲勢大振。之後圍困蘇州。蘇州城內太平軍和城外的山字營都面臨斷糧。龐青雲從老對手魁字營處借來10天的糧食。趙二虎潛入蘇州,蘇州守軍將領黃文金為了士兵和百姓不被餓死自己死於趙二虎的刀下。龐為了節省糧食,殺死了全部投降但不願意被收編的太平軍,趙二虎因不滿龐而被暫時關押。 在龐青雲的謀畫之下,山字營順利取得先機攻下南京。而龐青雲也因此獲得慈禧太后垂青,被擢拔為兩江總督,不過暗中的交換條件是:必須暗殺擁兵自重的趙二虎。姜午陽發現龐青雲和蓮生的姦情。在姜得知青雲欲對二虎不利之後,誤認青雲想暗殺二虎是想搶奪蓮生,便痛下殺手,將蓮生殺害,以為可以維護二虎的性命,但是二虎依然中龐青雲的計被暗箭射死。姜午陽最後在悲慟之下,起了殺意,埋伏在龐青雲的就任典禮上,準備刺殺龐青雲。 然而龐青雲跟姜午陽都不知道的是:就職典禮本身就是個陰謀。太后以及核心統治集團並非真心想要讓地方軍頭成為兩江總督,因此在典禮當中埋伏了槍手,想藉此將龐青雲剷除,剛好遇上姜午陽行刺,槍手的伏擊使得姜午陽刺殺得逞,姜午陽也因而被捕,於兩個月後被以行刺朝廷命官罪行凌遲處死。
在屍橫遍野的戰場裡,全軍覆沒的將領龐青雲(李連杰 飾),在死人堆中爬出來,如行屍走肉的他投靠了一幫山賊。匪幫首領趙二虎(劉德華 飾),為人盜亦有道,深得眾心,他最重視有如親弟的孤兒江午陽(金城武 飾),和妻子蓮生(徐靜蕾 飾)。午陽視兄弟情義比生命更重要,在打劫太平軍糧車的一役中,青雲替他擋刀受傷,令他對青雲的崇拜竟超過對二虎的崇拜。 及後,二虎等人的山村被清軍洗劫,村民飽受摧殘傷亡慘重,午陽極力贊成由青雲帶領他們投效清廷以謀生路,二虎為了一班兄弟,他不計較個人得失,願將大哥地位拱手讓給青雲,三人立「投名狀」結義,發誓要同生共死。 青雲發現二虎的妻子,竟是流亡路上曾給他一夜慰藉的神秘女子! 蓮生是當年被二虎強行救出的「揚州瘦馬」,雖然不用當小妾或歌妓,但是山寨的歲月也非她所願,青雲的出現令她內心蠢蠢欲動。 青雲借助二虎、午陽的力量,成立「山字營」結集軍力,隨著大權在握,變得越來越野心勃勃,他不惜陷二虎於不義,屠殺四千太平軍降兵,利用午陽的狂熱性情設離間計,最後更下毒手殺害二虎!青雲的作為違背了當天「投名狀」的誓言,就在榮任江蘇巡撫的就職大典上,青雲橫死於刺客刀下… 1870年秋,大哥 (李連杰 飾演) 一身官服,在城牆頂俯瞰自己的就職典禮舞臺;充滿理想、胸懷壯志的他,如果沒有走上這條不歸路,極可能是推翻腐敗清庭的新中國革命者之一,創大事業名留青史,可惜... 兩個強盜和一個女人改變了他的一生,造就了他的成功,亦導致他最後的毀滅。這兩個強盜是曾跟他矢誓生死與共的結拜兄弟:二哥 (劉德華 飾演) 和三弟 (金城武 飾演),而那個女人正是二哥的妻子蓮生 (徐靜蕾 飾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