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缺陷敢嘗試 獨臂漢登山入海
 (明報)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30年前,高誌樫(高成志)12歲,因一次意外痛失右臂。到70年代,他踏入社會,香港還沒有特別支援傷殘人士的概念,他卻自行摸索走出了自己的運動員路。想打乒乓球,便練習單手發球;喜歡露營,遂改裝單車方便運載物件。於他而言,一切「壯舉」,不過是為了過與一般人無異的生活。



體育課中重拾自信

受傷後高誌樫重讀小六,在體育課上因重新接觸運動項目重拾自信,先是足球、乒乓球,然後學拯溺、體操、攀岩、獨木舟……同學和教師並不因他獨臂而給予「特殊通行證」,反造就了他正常地成長。

單手開球不難掌握,但講求平衡力的攀岩和划艇又如何做到?「好像上碌架床,你嘗試收起一隻手爬上去,你會先移動腿、然後手、再移動腿,但下一步呢?一鬆手可能會跌。」旁人難以理解,他自己也說不清,可他就是在不斷嘗試中完成了一項又一項旁人眼中「不可能的任務」。

他深明自己的缺陷,但求盡力而不求贏過所有人,「又無話你爬5條(岩牆道)我又要爬夠5條才可以回家﹗」

偕殘疾人士攀喜瑪拉雅山

1984年,高誌樫與一些因小兒麻痺症而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士組成攀山隊,攀登喜瑪拉雅山的「島峰」,最後登上5980多米。

問他是否想要挑戰自己?「我們(與正常人)的分別只在於花的時間長一些」。90年代他又駕單車獨遊歐洲80天,原因同樣簡單:「想去見識一下世界。」難道一點難度都沒有嗎?

他還是輕描淡寫,只記得每次單車鋼線斷掉,他便得脫下鞋坐在地上,手腳並用修理,「比一般人混亂一點罷了。」

趣事他倒是記得不少,他最記得遊德國    的某天,他放下頭盔吃早餐,有人以為他是乞丐,放下了3枚硬幣,他一直保存至今,記住那刻的「人情」。

今年高誌樫又策劃了連串傷健活動,除了為宣揚傷健共融的單車活動「踏出共融路」任技術顧問,又組織殘疾人士及健全人士於年底一同踏單車上廣州。

別人誇他不斷挑戰「極限」,高誌樫卻不以為然,他甚至坦承自己也有永遠不能做到的運動,但重點是嘗試前永不說不。

他無法溜冰,只因如不慎跌倒,有可能連左臂也失去,「有嘗試過,我不是得個『諗』字,我真的去做,做完之後不太對勁才放棄。」

他又一直很希望跳傘,但因跳傘員必須自行摺傘、後備傘設計為右手拉繩等,他唯有將夢想收起。

不求贏人 「我們非超人」

對於做不到的事,高誌樫坦言從沒遺憾。

多年來他從事歷奇培訓工作,眼見不少殘疾人士從沒想過自己可以踏單車、爬繩網。他認為不少殘疾人士只欠接觸運動的機會,故希望透過傷健歷奇讓他們坦承面對自己的缺陷、重拾自信。

「我們要接受,我是條件不足的嘛,我真是disabled(殘障)的,那就千萬不要以為自己一定要什麼都做到,別人說不行我也要做到, 我不是要做到這樣。我們不是超人,總有一些限制、不太理想。」

明報記者 袁柏恩

===

「獨臂俠」辦歷奇訓練 教健全人抗逆 (高誌樫) 
2007年02月06日
http://www.pof.org.hk/newspaper/newspaper_content.php?id=56

獨臂健將 助人抗逆
http://www.readersdigest.tw/article/2545

歷屆殘疾人士奧運會獎牌運
http://www.hkparalympic.org/download/20100104_Paralympic%20Games%20Medalists.pdf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607/00407_082.html?pubdate=20110607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607/00176_042.html?pubdate=2011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